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7校办企业信息» 产业工作2016年大事记
产业工作2016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03-31

1、召开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会议
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作为学校经营性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在学校党委、行政和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代表学校对经营性资产行使占有、使用和收益分配权。
2016年4月13日,华北电力大学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经资委)主任刘吉臻主持召开了2016年第一次会议,经资委听取了近期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汇报;审议了《华北电力大学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同意修改完善后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批准;审议通过了《关于退出学校所持北京华电能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议案》,并同意以2016年3月31日为清产核资基准日向上级主管单位上报清产核资立项申请;审议通过了《关于保定锐腾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事项的议案》,同意该公司在个人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行为,学校资产公司——北京华电天德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产公司)放弃优先购买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派出北京华电天仁电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及监事的议案》。
2016年5月24日,经资委主任刘吉臻主持召开了2016年第二次会议,会议审定通过了资产公司章程修订的议案;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北京华电天德资产公司派出监事的议案》;审议通过了《关于保定毅格通信公司股权转让事项的议案》,同意该公司在个人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行为;审议了《关于组建北京华电诺德科技有限公司(暂命名)的议案》,建议对该组建方案进一步进行完善;审议通过了《关于处置华北电力大学句容研究中心及江苏华大天益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产权的方案》;会议审议了《关于调整部分控股、参股企业董事、监事及管理人员的议案》,同意向部分企业委派董事、监事的人选方案。

2、调整了在新形势下学校产业工作架构
按照上级部门指示与要求,4月26日,经学校党委审定并出台了《华北电力大学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华电党办[2016]4号),建造了在新形势下学校产业工作新架构,理顺了对资产公司管理的组织关系。按照《经资委议事规则》,经资委作为资产公司的股东决策机构,研究同意对资产公司章程进行了修订。5月5日,经经资委研究决定,刘吉臻校长聘任金海燕同志为资产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经理。

3、参展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11月1-5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次工博会我校以推广青年教师科研项目成果及展示我校资产公司投资企业工业科技产品为主要目的,推出了“智能电网终端采集设备”、“智能售点整体解决方案”“DTR-1型架空输电线路动态增容在线监测装置”等10项产品及科技项目成果。经过组委会及专家组的评比,我校和北京华电天仁电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新一代现场总线控制系统(VeScon-SDS)”获工博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特等奖”,我校“DTR-1型架空输电线路动态增容在线监测装置”获得工博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一等奖”,我校荣获高校展区“优秀组织奖”,产业管理处金海燕荣获中国高校展区“优秀个人奖”。

4、继续开展企业规范化建设工作
5月,完成北京华电天达科技有限公司的清产核资审计并将清产核资结果上报教育部和财政部审批,11月收到财政部批文,进入股权转让阶段。
7月,和学校人事处、财务处一起处理产业编制人员的工资返还问题;12月,进一步处理产业编制人员回归大学的相关问题。
11月,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财会〔2016〕11号)要求,大学开展了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产业管理处和资产公司积极配合大学的工作,按时按量地完成了我校产业的内部控制建设工作。
11月,配合大学财务处办理四方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产权登记登记工作,通过和教育部主管部门沟通,确立了四方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权划转的基本方案;启动了北京华电能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工作;根据教育部财政司的要求,产业管理处牵头与相关部门共同拟定了相关企业清理规范方案,向教育部报送了企业清理规范工作进展报告,对下一步的清理规范工作做出了计划安排。
12月,陆续开展并完成了大部分资产公司控股、参股公司的股东代表及董事、监事的调整工作。
12月,保定中力电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启动注销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清算方案已获得股东会批准。

5、有序推进学科性公司的建设工作
5月,完成了资产公司以宽带载波专利技术投资,成立华电智连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备案工作,7月完成了专利技术所有权变更手续,11-12月配合完成了华电智连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的800万A轮融资;
5月,完成了资产公司三项专利技术增资北京华电光大新能源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的教育部备案工作;12月,完成了专利技术增资北京华电光大新能源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的工商变更手续。
8月,保定华电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取得市政行业(城镇燃气工程、热力工程)专业乙级设计资质。
12月,办理保定华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前国资管理的报批手续,完成其国有产权变动登记工作。

6、促成我校加入中国智能量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月22日中国智能量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华北电力大学成为联盟理事单位,刘吉臻院士被聘为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
中国智能量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倡议发起的,面向全国范围内电力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智能量测相关设备厂商、供应商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社会组织,目标为搭建智能量测技术创新平台,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的综合优势,共同突破电力计量技术瓶颈,推动智能量测技术发展和进步。

7、资产公司参加中央企业资产管理公司俱乐部理事单位大会
11月17-18日,资产公司参加了中央企业资产管理公司俱乐部理事单位大会,就俱乐部整体转为中国产权协会资本投资运营专业分会进行了投票,并积极参加了国有企业相关的国有资产业务研讨。

8、资产公司成为首都科技创新券专业服务机构
12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共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华北电力大学研发服务实验基地新一轮续约协议进行了签订,同时,基地申请成为首都科技创新券合作单位,资产公司作为华北电力大学研发服务实验基地的专业服务机构正式成为首都科技创新券专业服务机构。


信息公开文件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