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本信息» 3教代会制度报告» 第六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第六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03

提案工作报告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  陈立伟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受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第六届第二次教代会以来的提案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第六届第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第六届第二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100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合并内容相近提案,最终立案72件,立案率72%。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的办理工作,加大对提案办理的落实力度。截至到2014年11月底,72件提案已全部处理完毕,提案办理和回复率达100%,其中已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65件,占立案总数的90.3%。留作参考或以后解决的7件,占立案总数的9.7%。截止2015年1月,提案人已全部签署回复意见,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回复满意率持续提升。

回顾2014年提案工作,我们认为:

(一)教代会代表对学校建设和发展高度负责,充分发扬了主人翁精神

在广泛调查研究和征询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各位教代会代表着眼于我校发展、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合理化建议,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尽职尽责、不负重托、关心学校发展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如刘崇茹代表所提关于“评职称必须制度化” 的提案,直面教师群体特别是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提案理由充分,观点清晰,内容详实,整改意见具有可操作性,为承办单位有针对性的处理、答复该提案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又如李宝树代表所提关于“加强保定校区后备人才培养力度”的提案,提出从免试硕士研究生中选拔素质好、有潜力的好苗子推荐到其他名校进行定向培养,毕业后回校补充师资,提案思路明晰有针对性,2014年相关部门已经起草并开始实施《关于选拔推荐研究生作为定向师资的实施方案》。

(二)提案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注重实效

在提案处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将办理提案作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有效途径,切实强化办理责任,努力提高办理成效,处理好广大教职工普遍关注的问题。如北京校部资产管理处在接到关于改善文理基础学科院系办公条件的提案后,对相关院系进行摸底,联合计划财务处落实办公家具的资金,切实改善了办公室的工作条件。又如保定校区图书馆接到“关于征集和展示我校学术发展成果,建立我校教职工著作呈缴制度的提案”后,开展广泛调研,会同科技处、教务处共同研讨,发布通知并制定了相应的实施办法,对征集到的图书进行数字化,以实现成果的永久保存,同时促进知识产出的共享。

(三)提案委员会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提案办理效率

2014年,提案委员会在提案评审过程中,针对提案内容相近的部分提案,采取合并办理的工作流程,既提高了提案承办单位对合并提案办理时的重视程度,又有效提升了提案办理过程的效率和质量。如董福品代表和杨世关代表所提提案都涉及平衡教师绩效考核以提升本科教学水平的主题,这既是教职工普遍关心,也是相关部门较为重视的问题。在两件提案合并后,人事处面向两位代表统一答复处理意见,并获得了代表满意的回复。

(四)提案办理结果透明度高,自觉接受教职工监督

在2014年提案工作中,提案工作委员会一直推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化,定期在校园网上公布提案处理结果,即公布每一件提案的内容、承办单位、办结时间及代表满意度。提案结果公开化畅通了民主沟通渠道,促进了提案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第六届第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本次教代会是在全面完成我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召开的,全面落实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和“十二五”规划的各项战略任务需要全体教职工继续坚持不懈,为学校发展群策群力、建言献策。2014年12月,教代会执委会向全体代表发出第六届第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通知,代表们本着对学校改革和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在调查研究和征询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为学校出主意、想办法、献良策。到提案征集截止时间,共收到提案104件,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一)关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方面的提案和建议36 件。如“关于强化学生自主学习及实践教学,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建议”;“探索实行学年四学期制,为实现我校教学科研并重创造有利条件的建议”等。

(二)关于组织、人事方面的提案和建议有26件。如 “关于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培养的建议”;“关于为外语学科青年教师出国研修创造更多机遇,促进我校国际化办学的提案”等。

(三)关于教职工福利、后勤管理及校园环境等方面提案和建议42件。如“关于对教职员工体检方案做适当调整的提案”;“建议对二校区三处空地绿化美化、合理利用并建设‘能源电力行业主题文化公园’的提案”等。

上述三个方面的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将按审查立案、领导签发、部门处理、代表回复意见等程序对其进行处理。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制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教代会提案征集、办理和落实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凝聚人心、上下沟通,促进工作再提高的民主管理过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提案环节管理,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提高提案征集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强化提案办理协商,采取多种方式拓宽“提”、“办”双方联系和沟通渠道,促进良性互动。我们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探索和丰富提案征集方式,完善教代会电子提案系统设置,规范提案征集流程。同时,我们将持续开展提案“双评”工作,及时贯彻提案激励制度,以评促建,提高提案征集和办理质量。

各位代表,学校的事业需要全体华电人的共同努力,需要每个人切实履行代表的庄严职责。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为学校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为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第六届第三次教代会执委会

2015年3月14日


信息公开文件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