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本信息» 3教代会制度报告» 第六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第六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2

 

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  张瑞雅

 

各位代表:

我受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第六届第三次教代会以来的提案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第六届第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第六届第三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107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合并内容相近提案,最终立案87件,立案率81.3%。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并加大对提案办理的落实力度。截至2015年底,87件提案已全部处理完毕,其中已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71件,占立案总数的81.6%。留作参考或以后解决的16件,占立案总数的18.4%。截至2016年1月,提案人已全部签署回复意见,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持续提升。

回顾2015年提案工作,我们认为:

(一)教代会代表对学校建设和发展高度负责,充分发扬了主人翁精神

在广泛调查研究和征询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各位教代会代表着眼于我校发展、民生改善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合理化建议,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关心学校发展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例如,储艳代表所提出的“关于为外语学科青年教师出国研修创造更多机遇,促进我校国际化办学”的提案,代表了广大外语系教师希望进行海外研修,增强专业素养的强烈愿望。提案内容详实,整改意见明确。相关承办单位给予了高度重视并落实解决,2015年学校已批准了《关于组织实施英语系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的请示》,并在今后的教师出国培训中还会继续重视对外语教师的选派。又如李林代表所提“关于为我校教职工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支持的建议”,结合学校能源电力特色,直面教职工群体关注的交通出行问题,提案理由充分,观点清晰,整改意见具有可操作性,为承办单位处理提案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二)提案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注重实效

在提案处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将办理提案作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有效途径,切实强化办理责任,努力提高办理成效,处理好广大教职工普遍关注的问题。如校部教务处在接到相关提案后,及时与提案代表沟通和反馈处理方案,通过交流与代表达成共识,促进了提案办理的效率。又如保定研究生院接到“关于加强学术型研究生信息素养教育培养”的提案后,积极开展调研,和校部研究生院及其它相关部门协商,决定在2016年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中,为学术型研究生增加《科技文献检索及论文写作》课程,提案代表对研究生院积极负责的态度及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三)提案内容关注校园文化建设

良好的校园文化建设,能丰富师生的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全面发展。2015年,谢红代表的“关于重视二校区新图书馆建设,提高大学文化软实力的建议”、彭忠军代表的“关于在各宿舍楼门口设立固定宣传栏的提案”、刘宗歧代表的提案“尽早筹办大学学报英文版”、黄向军代表的提案“关于为各学院增加学生谈话室的规划”,代表们都从不同侧面阐述了文化建设对高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认为校园文化既有人文特征,又有教育特征,它是学校长期传承下来的思想观念、学术精神、价值观、思维习惯、人文传统、制度建设等精神素养和校园各项物质建设成果的统一,是师生精神风貌、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的综合体现。加强我校文化建设能在一定程度上彰显学校发展的独特理念与发展特色,为我校各方面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二、第六届第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本次教代会是在全面启动我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召开的,全面开展我校“十三五”规划的各项战略任务需要全体教职工继续坚持不懈,为学校发展群策群力、建言献策。2015年12月,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向全体代表发出第六届第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通知,代表们本着对学校改革和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在调查研究和征询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为学校出主意、想办法、献良策。到提案征集截止时间,共收到提案71件,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一)关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方面的提案和建议19件。如“关于创新理科人才培养模式,拓展学生学业发展路径”的提案;“关于建设大学生法治观念培育中心暨大学生法律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议”等。

(二)关于组织、人事方面的提案和建议14件。如 “关于落实上级文件改进辅导员职称评聘模式”的建议等。

(三)关于教职工福利、后勤管理及校园环境等方面提案和建议38件。如“关于建立教工简餐厅”的提案;“关于在二校区增加机动车专用通道的提案”等。

上述三个方面的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将按审查立案、领导签发、部门处理、代表回复意见等程序对其进行处理。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制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教代会提案征集、办理和落实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凝聚人心、上下沟通,促进工作再提高的民主管理过程。2016年,提案工作委员会在理顺提案处理流程上,要进一步畅通沟通协调渠道,及时处理好提案在签发和处理过程中的上传下达工作;在处理重点、难点提案上,要落实委员会与职能部门间的专题联席会制度,多种方式促成“提”、“办”双方良性互动;在优化提案工具上,要进一步探索和丰富提案征集方式,完善教代会电子提案系统设置,最终达到加强提案环节管理,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提高提案征集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目的。

各位代表,学校的事业需要全体华电人的共同努力,需要每位代表切实履行庄严职责。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联系群众,切实做好提案调研和处理,为学校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为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

2016年2月26日


信息公开文件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