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本信息» 3教代会制度报告» 第六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第六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8

各位代表:

我受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第六届第四次教代会以来的提案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第六届第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第六届第四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72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合并内容相近提案,最终立案64件,立案率88.9%。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加大提案办理落实力度。截至2016年底,64件提案已全部处理完毕,其中已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57件,占立案总数的89.1%。留作参考或以后解决的7件,占立案总数的10.9%。截至2017年1月,提案人已全部签署回复意见,对提案办理情况继续保持了较高的满意度。

回顾2016年提案工作,我们认为:

(一)教代会代表履职认真,高度负责

各位代表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和教职工需求,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询意见,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对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体现了代表们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孔英会代表提出“关于实现实验室重要特色仪器设备资源和信息共享的提案”表达了广大教师对重要特色仪器设备共享的强烈需求,内容详实,意见明确。相关承办单位给予了高度重视,当前学校已制定出台了《华北电力大学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暂行办法》,资产管理部门正在建立仪器设备共享库和共享平台,建成后可实现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共享。张顺涛代表提出关于创新理科人才培养模式,拓展学生学业发展路径的提案体现了对理学学科建设和学生发展的关注和思考,提案直面问题,观点清晰,为承办单位在人才培养规划中加强对理科生培养的统筹提供了宝贵参考。

(二)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讲求实效

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作为倾听一线声音、促进工作开展的重要途径,不断强化办理责任,改进工作方法,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办理成效,积极处理好广大教职工普遍关注的问题。如校部人才办在接到“关于对出国研修选派工作按期进行的提案”后,积极协助未能按期派出老师办理延期资助申请,并与提案代表沟通和反馈处理方案,促进了提案办理效率和满意度。校区科技处在接到“关于活跃保定校区学术氛围的提案”后,首先对提案代表表达了诚挚的谢意,然后向代表详细地解释了目前学校针对科研资助、科研管理方面出台的政策,并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答复,提案代表对科技处积极负责的态度及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三)提案办理结果透明度高,提升质量

提案工作委员会一直推进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化,鼓励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交流,通过网络及时公布处理结果,畅通民主沟通渠道。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在学校网站上公布提案处理结果,每一件提案的内容、承办单位、办理时间、解决问题情况及代表满意情况等都可以查看。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化对提案工作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二、第六届第五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本次教代会是在学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形势下召开的,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全体教职工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学校发展群策群力、建言献策。2016年12月,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向全体代表发出第六届第五次教代会提案征集通知,代表们本着对学校改革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询意见,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为学校出主意、想办法、献良策。到提案征集截止,共收到提案60件,主要包括:

(一)关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方面的提案和建议15件。如“关于学校进一步加大金工实训中心投入的提案”;“关于修订当前学生受留校查看处分附加延迟授学位的提案”等。

(二)关于组织、人事方面的提案和建议14件。如 “关于进一步加大教学成果奖励力度的提案”;尽快解决已评未聘管理岗位人员的工资待遇问题的提案等。

(三)关于教职工福利、后勤管理及校园环境等方面提案和建议31件。如“关于我校东、西南门车辆出入管理系统提高通行效率和加强交通安全的建议”;“关于充分利用二校区教学楼天井空地的提案”等。

对以上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将按审查立案、领导签发、部门处理、代表回复意见等程序进行处理。

教代会提案工作是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于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学校发展建设,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提案工作委员会将继续加强和改进提案的征集、办理和落实等工作。针对提案征集过程中出现的重点、热点提案,要落实提案办理专题联席会议、协调会议制度,切实提升提案办理的效果和满意度;要为提案代表与职能部门提供交流讨论的平台,拓宽协商民主渠道,加大维护教职工权益的参与力度,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因地制宜地推进教代会代表培训交流,对提案征集要进一步宣传和动员,提高教代会代表提案征集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要考虑将提案征集时间前移,给教代会代表留出充分的时间来酝酿和产生提案,实现提案质量的提升。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运用好提案这一形式,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为学校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

2017年2月17


信息公开文件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