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本信息» 4学术委员会制度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1

2016年,学校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以制定学校“十三五”规划为契机,围绕能源电力和环境保护等重大战略领域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学术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学科建设

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已上报教育部备案,印发全校执行。在学校“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基础上,编制保定校区专题规划、6个专项规划和12个学院规划,并就全校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核心目标和重点工作制订任务分解方案。

组织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组织全校22个一级学科参加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按照全校一盘棋的指导思想,圆满完成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信息填报和专家信息库更新工作。目前,相关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

完成“双一流”引导专项资金申报。完成了《世界一流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2016年“双一流”引导专项资金项目任务书的编制工作,上报财政部、教育部备案。设专人管理专项资金,按照计划任务书圆满完成了建设工作。

开展学科分析与研究工作。完成了《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科SciVal分析报告》、《华北电力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SciVal分析报告》、《华北电力大学ESI学科分析(2016)》、《国家一流学科评价体系与我校学科发展现状》等多份研究报告,为服务学校战略决策和院系、职能部门日常管理提供帮助和参考。

组织河北省重点学科评估。经过院系上报、专家评议、学校汇总等环节,共上报“信号与信息处理”“机械设计及理论”等7个河北省重点学科建设材料,形成《华北电力大学2011-2015年度河北省重点学科建设总结报告》。在总结五年建设成就的同时,就学校河北省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中的经费投入、师资队伍、政策扶持等方面向上级部门做了反馈和建议。

二、创新人才培养

深入推进教学建设与改革。9个专业继续实施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专业综合改革。4门课程完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6个项目被评为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5个项目获得河北省教学研究与改革立项。

积极推进研究生招生机制的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华北电力大学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全面修订并实施研究生培养方案,进一步探索学位点的动态优化调整机制,全面推进学位授权点的校内自评估,建立学位授权点自评估指标体系。

教育教学质量成效显著,学生创新成果进一步攀升。参加各类学科创新竞赛获得国际、国家级奖项448项、省部级408项;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240个、省级203个。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在教育部“中国大学MOOC”平台,慕课《自动化专业概论》上线;《管理沟通》第三次上线,同时该课程已上线edX全球慕课平台。正式出版教材29部。持续推动教学研究与改革,9项成果获第七届河北省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构建三级教学名师体系,继续实施“名师课堂与精品课程课堂开放”制度、“教学咨询与教学诊断”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和“教学名师培育计划”。举办教学发展工作坊系列活动。1名教师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名教师获评“中国大学MOOC 2014-2015优秀教师”称号;111名教师获教学优秀奖,其中特等奖11名。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积极筹备组建“电力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校企联盟”。

开展学术论坛和学术交流平台建设。主办了第四届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论坛、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依托“前沿&创新”学术论坛举办了120余场院士、国内外专家学术报告,参加学生2万余人次。举办首届“博乐颂”活动月,加强博士生文化引领。研究生学术文化氛围浓厚、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开展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取得优异成绩。新增研究生科技助理挂职锻炼青岛胶州基地,成立智创空间俱乐部,通过科技竞赛、调研服务、挂职锻炼和领导力训练营等平台,在全国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奖励133项和优秀组织奖3项,获奖人数较2015年增幅达40%,创新创业团队作为北京教育系统唯一代表入选市委“党在百姓心中”宣讲团,联合国任职实现零的突破。

三、科研能力和学术影响力

2016年度科研合同经费达到60190万元,首次突破6亿元。2016年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施的第一年,学校共获批项目35项,获批经费达到14549.5万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0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4项。顺利通过北京市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三级保密资质复审。

科研平台建设工作成绩斐然。积极推进21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规范管理和运行。新增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新增新能源电力与低碳发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火力发电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二次参加评估获得优异成绩。

积极推进人才团队建设。新增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1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名。推荐3名教师申报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1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保定校区申报的“河北省分布式储能与微网重点实验室”通过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建设项目立项评审。

授权专利861项,其中发明专利409项 。获得各类专利资助金112万元。

科技论文发表在全国高校排名继续攀升。发表国内科技论文排名第63位,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SCIE)排名78位,工程索引核心版(EI)排名39位,科技会议录引文索引(CPCI-S)排名8位,王祥科等撰写的论文荣获2015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圆满完成教育部管理战略研究项目;起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细则》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过程管理。

四、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上新台阶。同蒙古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了中蒙可再生能源创新学院。承办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波兰技术大学校长联席会议校长论坛,签署了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同波兰技术大学校长联席会议合作备忘录,扩大了学校同波兰多所技术大学的合作。学校同弗罗茨瓦夫科技大学签署了中国-波兰能源创新中心协议,成立了中国-波兰能源创新中心。承办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会议,同塔吉克斯坦国立技术大学等签署了4份合作协议,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智库。2016年学校新签署15个国际合作协议,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合作项目和国际合作空间。

学生出国交流日益增多。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国际化体验、联合培养。全年本硕博参加国际化学习和交流学生总人数达468人;本科毕业后境外攻读硕博学位的学生达283人。2016年学校共有33名学生赴台参加学习交流,举办了第二届“华北电力大学绿色能源学堂”,总计招收了来自台湾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中原大学、台南大学等5所学校的34名同学,利用优势科学大规模招收台湾学生来华电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

承担国家外交任务有新进展。承办科技部援外培训项目可再能能源发电及入网技术国际培训班;承办商务部援外培训科摩罗电力官员研修班;孔子学院规模进一步扩大,学校与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合作举办的孔子学院全年注册学生15,080人,汉语教师43名。

2016年,学校设立《华北电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外国留学生入学奖学金》,招收各类正式新注册留学生262人,新生来自53个国家,人数比上年增长46%。学历生占比61%,高于北京市学历生比例。硕博学生占学历生比例为84%。

五、学术制度建设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正积极筹备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的改组换届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人才评价和科研评价中的重要作用,组织专家教授开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构建形成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

进一步健全学术管理制度,推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相关筹备工作,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在人才评价和科研评价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学风建设,切实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多次组织专家教授开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向全校师生宣讲科学精神、学术道德、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努力构建形成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


信息公开文件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