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本信息» 5学校发展规划» 华北电力大学2014年工作计划
华北电力大学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10-28

 

2014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和“十二五”规划战略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提升,重点突破,持续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一、以大学章程制定为核心,全面完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
按照教育部的总体部署,结合我校办学实际和特色,高质量完成《华北电力大学章程》的制定工作,并上报教育部核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以新的大学章程制定为契机,全面建章立制,修订、完善、新建并废止一批管理工作制度,在行业参与学校发展、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劳动人事制度、学术组织建设、干部队伍等方面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形成科学、合理、先进、有效的现代大学管理体系。
二、全面规划、重点突破,推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突出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切实做好学科建设规划工作。制订科学合理的学科中长期发展战略,出台工科、理科和文科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不断丰富和完善“大电力”学科体系;加强重点学科和学科重大建设项目的论证、整合、遴选工作;启动新一轮北京市、河北省重点学科建设及新一轮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列工作;完善重点学科建设的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推进学科建设管理的信息化进程。
三、深化“大人才”战略,加强人才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建设
启动各类人员队伍的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以学术导向和“重岗位、重水平、重贡献”的原则,修订和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开展分层次、分类别的教职员工培训工作,着力加强青年教师的职业培训;全面规范人事代理及外聘员工的综合管理,确保依法用工;进一步修订人才招聘、博士后管理、青年骨干教师出国选派等工作制度;完善教职工收入分配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的体制机制,着力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及能动、核、环化、可再生等学校重点发展学科的急需人才,加强引进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的制度环境建设。
四、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
根据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用标准》,与校理事会共同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和学校标准,启动大学理事会人才培养委员会工作;继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机制,制定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做好“卓越计划”项目验收准备工作;强化实践育人,加强高水平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完善转专业制度。建立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信息系统;继续完善学业学籍预警机制;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研究论证以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制定教师教学发展整体规划,做好“教学名师培育计划”、“优秀团队支持计划”,深入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坊系列活动。
全面完善“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总体方案”,以模式与机制改革为重点,更加突出产学研结合及国际交流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继续跟踪培育全国百篇及省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加强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博士研究生生源培养质量及博士生导师工作业绩的评价工作,健全招生指标动态分配体系,招生指标向大团队、大平台以及具有突出贡献的重点人才倾斜。大力推广中国电力行业远程继续教育,推进网络学历教育资质申请实施工作。
五、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科研综合实力和原始创新能力
依托大学理事会平台,加强协同创新,启动大学理事会科技合作委员会工作,围绕国家和行业战略性重大项目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共同打造能源电力新型智库,积极推进“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与认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各类科研平台的开放合作和资源共享,力争新的省部级科研平台立项。整合学科优势,力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863计划”等项目申报中取得新突破;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筹备迎接验收;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成果培育和集成力度,力争在国家科技奖励、省部级或行业科技奖励一等奖上有新进展。加强科研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人员评价机制和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改革,进一步形成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加强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积极迎接国家大学科技园评估。
六、全方位加强校企合作与国际交流,不断提高学校开放度和影响力

充分利用第二届大学理事会的有利时机,健全理事会支持学校发展的新机制,校企联动开拓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局面,加强校友联络和校友企业合作,把校企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
   
通过改进项目绩效评估和规范管理,加强4个“111”引智基地建设;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促进教师和干部队伍国际化;进一步扩大与上合组织能源学方向合作伙伴及港澳台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学生国际交流及留学生教育的规模和质量。启动和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谈判和设立工作,改进和优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管理方式;继续推进孔子学院工作。

七、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大学生成长发展数字化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探索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考核、评估、反馈体系;深入推进学业辅导工作内涵发展,完善特殊学生群体的安全预警和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奖助工作的教育和引导作用,全面实施研究生奖助改革;深入推进研究生项目经理制,探索研究生实践教育模式。办好创业实验班,推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建设,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及创业成功率;凝练“绿色电力”特色内涵,打造社会实践活动品牌;继续加强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提升艺术教育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八、持续推进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办学效益和服务水平
以提高效率和效益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后勤内部改革,加强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在完成校园一卡通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加强“一卡通”的应用管理,完成基础网络及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提高学校整体信息化水平;完善学校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信息化建设;加强招投标工作关键环节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推进精细化管理。继续加强与各级图书文献资源保证体系的共享与合作,提升文献资源保障能力;加强基础档案工作,做好档案数字化规划,推进两地档案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医疗保健的条件建设和服务水平。
推进节约型绿色校园、花园式校园建设。做好校部北区新征地的编制和报批工作以及保定二校区校园规划修编工作。争取14号学生公寓建设项目如期竣工,主楼AG座建设项目顺利开工,高质量完成锅炉房煤改气工程。持续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实施国家高校新会计制度改革,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和项目化管理;强化二级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主管人员经济责任,进一步加强财务风险防范;开源节流,全面激活校内外教育基金筹资潜力。
九、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推进党建与大学文化建设
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的经验成果,不断加强对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的督查力度,找准穴位、明确任务、凝练项目、制定模式、形成制度,把学校的战略目标分解、细化为一套可实施、可落实、可问责的完整体系。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惩治与预防腐败工作体系。加强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中长期战略谋划,对照中央新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我校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积极探索以干部教育培训和项目考核评价为重要手段的培养发现优秀干部的机制。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和学校的核心工作,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各级党群组织的作用;加强宣传舆论和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积聚正能量,扩大影响力,大力提高宣传工作水平。加强高等教育理论研究,提升学术期刊的办刊质量和社会影响力;牢固树立“大安全观”的理念,全力保障学校的安全稳定。

信息公开文件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