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本信息» 5学校发展规划» 华北电力大学2015年工作计划
华北电力大学201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5-21

2015年,是全国上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高等教育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开启之年。学校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改革、依法治校,认清新形势、抢抓新机遇、推进新改革、谋划新项目、取得新突破、跨上新台阶,坚持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一、科学谋划发展蓝图,制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期间,是学校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要在系统总结学校“十二五”规划任务落实情况的基础上,站在学校事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高度,认真分析高等教育和能源电力行业的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校情和发展阶段特征,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目标,牢牢抓住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这根主轴,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和改革任务,全面启动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工作,做好现有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的动态调整工作,建立校内学科评估评价体系,建立以绩效考核为基础的学科建设管理新体制。

二、深化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深入贯彻“大人才”发展战略,继续推进劳动人事制度改革,以“明确目标、提高标准、有序推进、精益求精”为指导思想,探索灵活多样的用人机制,不断优化学校人才队伍结构,充分调动各级各类人员的积极性,以改革激发活力。

深化机构改革,按照精简、效能原则科学设置各类机构,推进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完善岗位聘任和新员工聘任制度,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准聘、长聘机制;强化质量导向,完善绩效考核为主的人才队伍考核、评价标准体系;修订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完善教职工收入分配体系。

科学编制人才规划,制定完成各级各类人才队伍的建设规划,高质量完成人才招聘工作;加大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特别是学校重点学科发展急需人才的引进工作力度,推进各类人才计划的遴选申报工作;规范人事代理、外聘员工管理,建立灵活多样的用人用工机制。

建立健全各类培训体系,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整合培训项目,制定培训规划,按照“国际化、工程化”的要求,拓展教师出国研修计划的申报渠道,推进青年教师培训项目深入实施;改革完善博士后在站管理制度,完成2015年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评估工作。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强化创新教育为核心,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保障,全面打造集“四三三”核心课程、“四模块”实践教学、“四环节”综合培养(选修课程、综合设计、创新活动、素质教育)为一体的具有鲜明华电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加强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加强优质课程建设,深化基础课教学改革。建立优质核心课程与优秀教学团队认定制度,制定“夯实本科教学基础,加强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制定教师教学发展规划,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探索多元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与转专业制度,推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推进研究生招生生源保障机制改革;制定学校研究生学位点自评估方案,扎实做好核科学与技术、翻译硕士、会计硕士等5个学位点专项合格评估工作。

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深化“创新实验班”培养模式改革,完善“学研双驱”培养模式,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机制;推动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建立“学校引导、学生主导、项目依托、常态运行、自我管理”的群众性创新实践活动体系及长效机制。

加强校企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建设,构建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组建“中国电力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联盟”,制定电力行业卓越人才评价标准;推进示范性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促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内涵发展。

进一步提升继续教育工作水平。推广中国电力行业远程继续教育网,推进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力争成为教育部第一批继续教育试点改革高校。

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主动适应国家科技体制战略调整,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校的战略必争点,进一步凝聚方向、整合资源、形成优势、提升能力。

围绕能源电力与环境保护等重大战略领域,加强内涵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推进“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运行与申报认定工作,力争取得重大突破;做好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的组织申报和运行管理工作;整合学科优势,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力争在国家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项目申报中取得新突破;加大成果培育与集成力度,力争在国家科技奖励、省部级或行业科技奖励一等奖上有新突破。

深入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稳步推进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依托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拓展技术转移渠道,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落地转化; 推进国家大学科技园服务体系建设,迎接国家大学科技园评估工作。

深化科技创新模式和机制改革。进一步探索建立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突出成果导向和分类评价,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健全学术组织管理和学风建设制度,强化学术权力。

五、加强平台和项目建设,切实推进学生工作改革创新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中国梦”、“中国精神”、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推动优秀先进文化传承创新,采取多样化方式、方法和途径,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创新学生综合评价体系,注重学生核心素质培养,推进大学生成长发展数字化平台建设,建立学生成长目标素质模型;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德范工程”;完善学业辅导体系;加大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力度;实施“绿色家园工程”;关注特殊群体,打造针对性强、特色鲜明的心理素质教育新模式。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拓宽就业渠道, 开发移动应用端信息交互平台,实现就业指导服务的精细化和个性化;完善学生奖助体系;加强学风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启动“绿色电力照亮丝绸之路”项目;推进高水平运动队和艺术教育精品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六、加大力度、开拓创新,着力推进校企校地合作与对外合作交流

深化校企校地合作模式与机制改革,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积极参与行业企业重大科技攻关,深入开展校地校企技合作,力争在重大技术合作项目和成果落地转化上取得新突破

进一步加强理事会特别是理事会人才培养委员会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的建设,激发理事会活力;加快推进能源电力智库建设,启动中国电力史网建设,深入实施电力行业人才培养标准项目;成立校友企业家联盟,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

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切实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加快完成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设立工作,积极承担国家外交、科技、教育合作重大项目,不断扩大合作伙伴大学的数量和合作范围。

开展优势学科国际知名课程认证体系建设,推进留学生招生机制改革;开展院系国际化示范工作,举办中层干部国际班;加快华北电力大学国际港建设,开发和使用引智、出国、外宾来访以及学生交流管理信息系统。

七、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继续做好后勤管理体制改革这篇大文章,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后勤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岗位编制,做到人有其岗、岗有所为,加大专业化、精细化、项目化管理力度,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劳动效率。

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员工日益增长的需求,增强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能力。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和项目化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加快房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分类管理改革步伐,构建科学准确高效的公房管理模式;改革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提升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共享管理水平;规范校内服务和经营秩序,完善综合维修追踪及回访机制;加强队伍与条件建设,提升医疗保健水平。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全面做好主楼A、G座和后勤服务楼的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完成道路改造等年度修购专项建设任务。启动校园“一卡通”二期工程与主楼无线校园网升级改造项目,加强节能技术改造,大力推进校园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和应用。

八、全面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根本保障

学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要把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作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抓方向、抓改革、抓制度,抓班子、抓基层、抓作风、抓落实的要求,梳理出目标、思路和举措,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

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融入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文化育人和作风建设全过程;强化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性引领作用,加强道德教育实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深化干部制度改革,以建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和深化整改方案的落实为抓手,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革干部考核制度,建立系统完整的干部培养教育工作体系,完成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体换届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认真筹备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审计,促进学校内控制度建设。

全面学习贯彻大学章程,大力推进思想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深化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正面宣传及舆论引导工作,提升宣传工作水平,提高学校社会知名度;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研究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实践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学术期刊的办刊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深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作用;牢固树立“大安全观”的理念,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完善应急反应机制,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全力打造绿色校园、科技校园、人文校园。


信息公开文件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