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本信息» 5学校发展规划» 华北电力大学2016年工作计划
华北电力大学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4-25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学校深化改革、开启“三步走”战略高位发展新阶段的关键之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谋划并全面启动“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继往开来,乘势而上,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从严治党,依法治校

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切实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大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的干部队伍,努力营造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按照上级部署筹备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完善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度;抓好干部管理制度建设,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和绩效管理改革,着力探索科学有效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完成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理论学习与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群团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按照中央巡视组对教育部巡视的反馈意见,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以《华北电力大学章程》为基准,加快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进程。建立健全大学章程落实机制,全面推进以大学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建设,使学校各项工作更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健全与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与社会参与机制,积极拓展大学理事会参与学校治理的渠道和方式。

(二)内涵发展,提升质量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的战略主题,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构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科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动优质核心课程建设,加大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推进核心课程小班授课运行管理方式;探索突出绩效、激励保障与监督约束相结合的多元化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机制,探索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研究生学制调整方案。

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突破口,突出产学研协同育人特色。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转换和支持休学创业的制度;加强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线的课堂教学与高水平实践平台建设,丰富和完善“四模块×三层次实践教学”模式;强化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加强校内外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和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推进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推进示范性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促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内涵发展。

建立教学运行管理系统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系统统筹规划、有机融合、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新机制;探索基于专业类招生的多元化学生评价体系与激励机制;建立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学生成长过程若干重点指标的动态监测与管理;探索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促进人才选拔、培养与就业协调发展。

(三)重点突破,争创一流

坚持创新驱动,争创一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科学前沿和能源电力行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以传统优势学科建设为基础,以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为突破口,制定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与“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坚持一流标准,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计划。重点建设以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为核心的链条式、金字塔结构的世界一流能源学科;启动优势学科国际评估,用国际一流评价标准梳理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加强资源统筹,集中力量做好优势学科的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实施“ESI学科水平提升计划”,集中做强“工程学”学科;大幅提升“电气与电子工程学科”QS全球顶尖学科排名位次,把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打造成真正的顶尖高峰学科。

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围绕能源电力和环境保护等重大战略领域凝炼方向、提前布局、深挖潜力、整合资源,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争取国家需求导向的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项目;谋划建设有利于学科交叉、产学研合作的重点科研基地和高水平智库,扎实推进“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筹)”建设;加大对青年学者和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力度,提升科研成果产出质量;加大对科技成果的培育和集成力度;探索新形势下科研创新团队的组建与管理模式;总结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工作经验,稳步推进技术转移中心专业化建设与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

(四)问题导向,深化改革

围绕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强化传统优势,聚焦突出问题,推进制度创新,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以改革破解难题、释放活力、激发动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办学环境,构建系统完备、科学高效、具有华电特色的治理体系。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适应社会发展对创新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和多元化人才需求。进一步更新观念,加大教学投入,完善招生选拔机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优质核心课程建设;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模式创新,突出人才培养特色,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

深化科研机制改革,加快催生重大科技成果的不断涌现,提高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完善科技评价体系,创新科研组织模式,规范科研机构建设与开放运行;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能源电力行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深化劳动人事制度和干部管理制度改革,打造充分释放办学活力、有利于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制度环境。完善聘用聘任制度,强化分类评价与考核体系,加大管理绩效改革力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引才聚才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形成引进与培育相结合、约束与激励相促进、评价体系完善、发展路径畅通的劳动人事制度体系和奖优罚劣、激发活力的干部管理体系。

深化学校治理结构与治理体系改革,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学术组织及其运行机制,着力加强院系治理体系和院系领导班子建设;继续加强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两地实质性一体化管理,不断完善与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

(五)强化特色,拓展资源

坚持开放办学,强化办学特色,以坚强支撑求支持,以鲜明特色促发展,构筑社会广泛支持和参与办学的体制机制。全面深化和推进政产学研的深度合作,快速而有重点地拓展学校全球合作伙伴;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参与和国际合作环境。

以大学理事会为平台,加强校企合作顶层设计,按照“搭建平台、强化服务、突出创新、实现双赢”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健全理事会框架下校企合作机制,推动与理事会单位全方位多层次深度合作。积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行业企业重大科技攻关,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等重要战略的实施;推动行业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联合培养,与中电联一起组建“中国电力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联盟”。着眼学校未来,积极布局学校新的增长点,加快与珠海市的战略合作进程,力争取得重大突破;加强与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相关单位、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山西大学等院校的合作,实现互惠双赢;加强苏州研究院、兵团研究院等地方研究院建设;筹划校友企业联盟,筹备华电校友总会理事会换届。

以一批高水平的国际合作项目带动学校国际化建设。加快成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步伐;启动中德创新学院、中蒙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中以太阳能创新中心谈判及挂牌工作;继续办好与美国西肯塔基大学联合举办的“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完成华北电力大学-意大利热那亚孔子学院的设立;实施高水平国际合作伙伴倍增计划与国际化示范学院计划;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建设国际电力合作智库。

统筹优化内部资源配置,进一步推进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改革财务预算管理体系,提高办学经费筹措能力和使用效益;整合、优化资产与后勤资源配置,推进校园信息化进程;全面提升后勤管理服务保障系统的专业化水平,强化校园安全稳定责任体系,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与支撑。

(六)弘扬精神,实现跨越

“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是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全校师生员工坚守理想、坚定信念、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的高度概括和凝炼。多年的发展道路,华电精神始终是华电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现跨越、夺取胜利的精神源泉和价值追求,成为学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宝贵的经验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校拥有着更加灿烂、更加美好的前景,但也面临着更加复杂、更为紧迫的形势,摆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的是更加艰巨、更为繁重的工作任务。为此,我们更要充分发挥广大干部和各级基层组织的作用,更要紧紧依靠和大力弘扬“华电精神”,以共同的目标追求、共同的奋斗事业、共同的发展利益把全体华电人团结起来,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紧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共筑华电强校之梦,推动学校事业不断跨越新的高峰!


信息公开文件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