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本信息»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1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特制定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主要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291日至2013831日。
一、概述
20122013学年,华北电力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条例》、《办法》要求,结合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宣传培训,积极推进学校重大决策和师生关注的重点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为学校各项改革和高水平大学创建夯实基础。
(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健全组织机构,完善体制机制。
学校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办法》,信息公开办公室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专题研讨,各部门、各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进行经常性沟通交流,确保学校信息公开渠道畅通。
目前学校已制定出台《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对领导与工作机构、公开内容目录、公开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制定出台了《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申请流程及获取方式等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
(二)积极做好重大决策、重要校情的信息公开。
学校坚持推进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重要决策会议通过办公平台公开发布会议纪要;学校出台重要文件与改革方案的过程中,及时向广大师生公开通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和具体内容。同时,召开各级各类务虚会、座谈会、讨论会、通报会、沟通会、协调会五十余次,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三十余次,主动向师生介绍学校的发展战略、工作要点及重大事项情况等,有效的加强了学校事业发展状况的信息公开力度。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本科生招生信息网、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中及时公布2012年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录取情况;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布2012年财务决算、2013年财务预算情况;在招标中心部门网站中及时公布招标公告、中标公示、中标结果公示,公开招标程序,公布学校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情况等。
(三)加强载体建设,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学校将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网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平台,充分利用学校门户网站、新闻网及华电信息办人人公共主页等新型信息传播媒介,积极、主动地发布校务信息。学校还通过华电电视、《华北电力大学年鉴》《华北电力大学画册》《华北电力大学校报》《华电每周快讯》《华电新闻》和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准确地公布学校信息,有效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华北电力大学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学校办公平台、信息公开网、《华北电力大学年鉴》、校长信箱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等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发布校情通报23条,发布重要通知与公告84条,公开动态类信息1000条。
二是对涉及干部选拔聘用、职称评聘晋升、重要表彰奖励等工作,都在学校门户网站和相关部门二级网站及时公开有关政策法规、信息和结果。本学年度公示干部任免职通知通告29次,涉及68人;公示职称晋升情况2次,涉及2600人;公示获校级以上表彰奖励的教职工218人;公示学校制定下发的各类文件35份。同时,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毕业、奖助学金、推荐免试研究生、违纪处分等都在信息公开网和相关部门网站公布详细的流程,并通过不同的途径在学生中公示结果。
(二)通过学校内网办公平台、《每周快讯》、《华北电力大学年鉴》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每周刊发一期《每周快讯》,共计刊发了35期,25万字,发布学校一周内的上级来文、文件签发情况、校内重大信息、高教动态以及电力行业相关信息。在内网办公平台的重要板块发布党委常委会纪要10次、校长办公会纪要11次、大学通知通告382条、北京校部通知通告699条,保定校区通知通告485条。
出版了《华北电力大学年鉴(2011)》,篇幅60余万字,内容涵盖2011年华北电力基本数据、大事记、机构与干部、党群工作与行政管理、学科与学位建设、教育教学、科技研究与产业开发、合作交流和对外联络、院系情况、教科研设施与服务保障、规章制度建设、重要文件汇总、统计报表、毕业生名单、奖励与奖章、教职工及师资情况、科研产业与校企合作情况、人物等,面向社会公开发行。
(三)通过教代会、校长信箱、华电信息办人人公共主页及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我校召开第六届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向教职工代表通报了学校事业发展情况、财务情况及“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等相关情况。会议收到提案51件,均转送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办理、答复。在校长工作报告中,向全校教师通报了2012年度我校的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工作等情况,同时指出了我校2013年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大人才”发展战略。本学年度,学校继续通过校长信箱答复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共收到有效信件425件,回复和有效办理398件,回复率达93.6%。在对来信及时回复的同时,相关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把学校的政策规定和有关工作情况一并告知,使师生群众及时了解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情况。我校信息公开办公室2013年开通了华电信息办人人公共主页,定期发布学校办公平台的重要通知通告,共计203条,吸引粉丝数两千余人。
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理论学习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各级各类获奖情况等均通过学校网站、各办公场所电子显示屏、各学院公告栏等途径及时公开。
(四)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各层次、各类型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2-2013年度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公开透明、公正和谐的招生工作体系,以“六公开”为基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及时受理考生和家长来电来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好各类型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的等各项信息的公开公示。
公开内容包括: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的公开;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类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的公开;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的公开;招生咨询、监督渠道信息的公开。其中,《华北电力大学2013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完全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制定,于201352日在阳光高考平台获教育部审核通过并正式发布,共六章,二十五条,内容涉及学校的简介、组织机构和职责、招生计划的编制原则、录取规则、收费标准等方面,是我校执行2013年招生录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经统计,本科招生信息网招生章程点击量为北京校部10240余次,保定校区13750余次;招生计划点击量分别为37670余次(北京校部)和34180余次(保定校区);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点击量分别为13400余次(北京)和9200余次(保定),保送生招生简章点击量分别为3150余次(北京)和2580余次(保定),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点击量为3320余次(北京)和1400余次(保定),艺术类招生简章点击量6800余次(保定);我校本科招生信息网上各省录取分数点击量分别为79940余次(北京校部)和81100余次(保定校区)。
信息公开渠道多样化。通过电台广播、新闻报纸、网络、电话,印发大量招生简章、报考指南,以及组织教师团队奔赴各省市各中学各招生咨询会进行现场宣传等形式,全方位、多途径的把信息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做的更好。经初步估算,今年招生录取期间,招生网站的访问量达到了150万次以上,接听来电咨询查询10000余次,印发招生简章12000份,特别的报考指南进行了分省设计,平均每个省1100余份,共计36000余份,组织60余名教师奔赴全国25个省市近100余所重点中学开展招生政策咨询宣传服务,参加了全国各地招生咨询会近30余场。
2、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华北电力大学公开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信息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来保障财务公开和民主监督,提高学校管理的透明度。第一种方式是在每年一度的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公开学校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的执行情况。计划财务处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作《财务报告》,其涉及的内容有:财务基本状况、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主要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下一年度学校预算安排和财务管理工作措施等方面。第二种方式是通过部门网站公开各类财务信息: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财务管理制度,教育收费公示,学生奖助学金发放公示等等。第三种方式是通过年鉴公开,计划财务处参与每年校财务部分年鉴的撰写,公开财务组织机构情况、收支情况和重大事项。
本学年度,通过信息公开网、计划财务处、审计处、科研院等二级部门网站公开公布了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的2012年的财务决算情况明细以、2013年的财务预算情况明细、教育收费信息公示、教育基金会的2012年度捐赠名录信息、校友捐赠情况明细、华北电力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华北电力大学2013年审计工作要点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于2012年已在《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2012-2013学年度,我校共接收到一份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是纸质形式,内容涉及公开我校2012年度支出决算情况,我校依据信息公开办法及时对申请人进行了回复。
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发展规划、大政方针、招生就业、财务收支、招标采购、干部任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明显成效。
学校师生员工普遍认为我校以教代会为主要载体的校务公开工作作用明显。
社会公众认为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载体多样,获取信息方式便捷,依申请公开信息渠道畅通。
20129月教育部对我校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予以肯定。检查组认为,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推进了民主办学和依法治校,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为高水平大学的创建创造了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主要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华北电力大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通过深入挖掘和调研,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明细化和及时化;二是宣传引导工作必须真抓实干,强化信息公开意识。但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学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连续性和规范性仍需要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开的渠道方式需要进一步拓展,特别是师生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华北电力大学将继续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思路,更加积极主动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岗位职责。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培训,提升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2、加大对《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获取学校信息的意识,扩大学校信息公开、学校公开在公众中的知晓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进一步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围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逐步挖掘利用微博、微信较新颖的工作方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校务公开。要加强交流、增进沟通,强化群众评议和监督,认真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4、要创新建立适应工作实际的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定期发布师生员工十分关切的学校重要信息。
5、进一步扩大学校办公平台、信息公开网等信息公开载体的深入程度和影响力,除在各载体平台上公开公布外,要将重要信息的电子版发送给各部门、各单位的师生代表。
6、加大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学校信息公开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全校信息工作的深入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网(http://xxgk.ncep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电话:010-61772877,电子邮箱:xxhb@ncepu.edu.cn)。
 
                                                      华北电力大学
20131030

信息公开文件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