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本信息»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17

 2011至2012学年度,华北电力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宣传培训,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为高水平大学的创建创造了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本报告由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重点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人员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网站(xxhb.ncep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10-61772877。

 一、概述

华北电力大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从加强领导、完善机构、强化制度入手,着力构建强有力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体系和体制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2011-2012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为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华北电力大学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信息公开办公室。理顺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职责,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健全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保驾护航

 1.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根据《条例》和《办法》,华北电力大学制定、编制、发布了《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规定》,《华北电力大学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目录》等基础性文件,以指导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2.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首先.学校坚持每年度由校长向学校教代会报告工作、院长向本学院职代会报告工作的机制,保证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其次,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职责、方式、流程和时限要求,以及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严格按照《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规定》开展相关保密审查工作,并分步骤、分阶段做好归档信息资料的公开工作。

 再次,建立重大事项过程公开的工作机制。在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中,通过研讨会、座谈会、公开征求各方面意见,使《华北电力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全程公开,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

(三)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推动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把贯彻落实《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作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大力加强对《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目录》与《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宣传、教育、培训、实施和监督检查。

《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目录》是学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指引性文件,其中规定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包括学校概况、教学概况、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干部人事、财务管理、接受捐赠、基建资产、对外交流、监督工作、后勤保障、其他等十二个大类,下设八十九个具体项目。为保证工作落实,信息公开办公室和职能部门联系沟通,逐个确认了目录分解任务的落实单位和公开形式。《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公开的程序和方式以及监督和保障机制。

(四)加强载体建设,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1.建立信息公开专题网站

华北电力大学于2011年11月建设开通了“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网”,该网站集中整合了学校发展建设中产生的需要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知晓的信息,可从学校主页链接进入。信息公开网上列有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办事流程、规章制度等几个部分。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了进一步的内容改版和栏目调整,增加了信息公开目录中的内容链接,进一步方便用户使用。

 2.加强校园网建设

校园网是我校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学校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在校园网上进行公布。全校100%的二级单位都建设开通了本单位(部门)的主页,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同时,全校范围使用的管理信息系统11个,涉及到学校本专科生及研究生管理、教学、科研、财务、人事、资产、实验室和设备、网络、图书、档案和后勤等各方面的管理与服务,并及时公布本单位和部门的相关信息。

3.坚持完善教代会制度

多年来,华北电力大学坚持完善教代会制度,积极推进学校校务公开工作。从2001年起,学校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每次教代会都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改革的主题,通过听取讨论校长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并讨论和审议学校发展规划、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教职工福利津贴改革方案等关系到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有力地推动了校务公开。同时,学校还在全面落实教代会各项职能的基础上,积极延伸和拓展服务内容,以多种形式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关注的热点问题,定期召开提案工作与校务公开主题沙龙,开辟了校务公开工作的又一重要渠道。

4.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学校还通过华电电视、《华北电力大学年鉴》《华北电力大学画册》《华北电力大学校报》《华电每周快讯》《华电新闻》和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准确地公布学校信息,有效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华北电力大学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要求,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大力推进信息主动公开。2011-2012学年度,华北电力大学(包括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公开学校各类信息: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268条;通过文件公开信息176条;通过校内办公平台公开信息共计2358条;发布学校简报11份;校领导碰头会纪要40份;每周快讯44份;出版了《华北电力大学校报》12期;出版了《华北电力大学年鉴》和《华北电力大学画册》;编印了《华北电力大学规章制度汇编》、《华北电力大学资产与房产管理制度汇编》、《华北电力大学学生工作文件汇编》、《华北电力大学学生手册》、《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手册》等20余种文件和制度汇编。其他途径如通过各单位网站、华北电力大学广播、华北电力大学电视、公告栏、电子屏幕等主动公开的信息未能尽数。

三、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一)各层次、各类型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华北电力大学严格遵守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和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规定,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落实招生工作“六公开”,及时将学校情况、学校政策规定、招生计划、录取规则、助学通道、往年录取情况、各特殊类型招生实施办法、资格名单、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进行公布。同时,学校加强对考生资格和身份的联合审查,设立接访室,对来访者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核查处理。

华北电力大学招生工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载体的完善和渠道的畅通。信息公开的主要窗口和途径有:门户网站,报刊媒体;招生现场咨询会和网上咨询会,以及派出“招生宣传大使”、校友联络员进行宣传。同时,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招生的全过程,加强对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总之,学校各层次、各类型学历教育招生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都是在“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开展进行的。

(二)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华北电力大学公开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信息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来保障财务公开和民主监督,提高学校管理的透明度。第一种方式是在每年一度的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公开学校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的执行情况。计划财务处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作《财务报告》,其涉及的内容有:财务基本状况、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主要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下一年度学校预算安排和财务管理工作措施等方面。第二种方式是通过部门网站公开各类财务信息: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财务管理制度,教育收费公示,学生奖助学金发放公示等等。第三种方式是通过年鉴公开,计划财务处参与每年校财务部分年鉴的撰写,公开财务组织机构情况、收支情况和重大事项。

(三)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情况

 华北电力大学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专门制订并颁布了《华北电力大学招投标管理规定》,对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做出明确的规定。

第一,购置5万元以上(含5万元)的设备须采取招标的方式进行采购。根据项目特点及设备属性,采取3种方式进行:公开招标、单一来源谈判和中央政府采购。一年来共进行大宗物资采购56件,涉及金额共5976.89万元。

第二,20万以上(含20万元)的基建和修缮工程必须采取招标的方式进行。一年以来共进行基建工程招标24次,涉及金额共9605.63万元,包含学校太阳能工程、弱电工程、消防工程招标,中水管网改造、老污水站改造、自来水管网改造、教三楼暖气改造等修缮工程项目。所有项目均按规定在北京市招投标信息平台上公开发布招标公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组织开标、评标及合同签订等工作。

(四)重要人事任免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华北电力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文件规定,华北电力大学公开选拔干部的各个环节均在学校办公平台网站中公布。一年来共发布职位竞聘信息7条,竞聘演讲信息7条、考察预告13条、任前公示7条,任职文件10份,涉及到中层干部47人。学校还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科研网发布学校副校长、学院院长公开招聘信息2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信息化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信息化办公室暂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发展规划、大政方针、招生就业、财务收支、招标采购、干部任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明显成效。

学校师生员工普遍认为我校以教代会为主要载体的校务公开工作作用明显。

社会公众认为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载体多样,获取信息方式便捷,依申请公开信息渠道畅通。

 2012年9月教育部对我校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予以肯定。检查组认为,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推进了民主办学和依法治校,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为高水平大学的创建创造了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六、人员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华北电力大学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20人。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华北电力大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既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同时,工作中也存在着许多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主要体现在管理和监督制度的落实与执行需进一步完善。

今后工作的改进措施:

1.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岗位职责。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2.加大对《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获取学校信息的意识,扩大学校信息公开、学校公开在公众中的知晓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进一步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围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总结研究新形势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4.加大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学校信息公开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全校信息工作的深入开展。

总之,华北电力大学在下一年将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

 

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十月


信息公开文件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