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质量信息»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2015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2015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1

2015年,华北电力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有专职教师3人,兼职教师9人。艺术团下设蓝色动力合唱团、舞蹈团、西洋乐团、民乐团、话剧团、声工厂人声乐团、一笑堂及朗诵团,现共有团员500余名。为了让艺术教育真正走进学生生活,华北电力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现对2015年度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开展全面多元的选修课,将艺术教育普及全校

艺术教育中心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艺术导论》、《音乐鉴赏》、《舞蹈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舞蹈形体》等六门选修课程。

课程通过对艺术作品的广泛涉猎和艺术鉴赏活动的参与,提升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为以后的音乐欣赏和音乐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开发了学生对艺术的个性理解力和表现力。在音乐与舞蹈的学习中,产生了新的思维与观念,并且掌握了一定的音乐基础理论知识,了解一些音乐常识和术语并逐步养成了开放而富有研究性的学习习惯。开设艺术类公选课,旨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活跃并发散学生的思维,为社会输送更多综合素质较高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另一方面,让艺术深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可以愉悦身心,丰富大学校园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整个学校形成一种艺术氛围,有利于大学良好学风的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做好队伍建设工作,提升艺术团整体水平

(一)合唱团

华北电力大学蓝色动力合唱团是中国合唱协会会员,“中国合唱界”常务理事单位,“合唱吧”网站特邀会员单位。十年来,在指导教师和学校各部门的关怀与呵护下,已有数百名同学接受了长期专业的音乐训练,并参加过各类交流及演出活动。

1月,蓝色动力合唱团代表大陆优秀合唱团赴宝岛台湾参加“第三届激情梦想两岸同心艺术大赛”的交流演出,获得了金奖、最佳钢琴伴奏奖和最佳指挥奖。

4月,蓝色动力合唱团应邀参加CCTV合唱先锋周赛、月赛,凭借《南屏晚钟》《康定情歌》《tea for two》获得周赛冠军。

12月,“蓝色记忆”——蓝色动力合唱团成立十周年专场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这次国家大剧院共邀请全国五所高校带来五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盛宴,“蓝色记忆”音乐会是五场演出的开篇之作。全场一共演唱了15首风格不同的曲目,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二)话剧团

华北电力大学光和话剧团成立于2004年11月。

5月21日,毕业大戏《你好疯子》演出。即将毕业的团员用他们精湛的演技征服了所有的观众。

5月26日,在教三报告厅上演“短剧专场”,四个精致的短剧给现场观众带来了许多欢乐。

5月28日,奔赴天津津湾大剧院参加了北京市大学生舞台剧比赛。演出《时间胶囊》,凭借贴近当代大学生思想生活的生动主题,获得组委会老师的一直认可,荣获季军。

9月,《时间胶囊》参加学校举办的迎新晚会,给大一的新生展现了艺术团话剧团的风貌。

10月,《时间胶囊》剧组奔赴中央戏剧学院参加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戏剧节,获得“优秀组织奖”

12月15日,话剧团大戏专场《蠢蛋》成功演出。

  

(三)舞蹈团

华北电力大学舞蹈团成立于2004年,下设民族舞团、拉丁舞团、街舞团三个分团,共计团员近百人。舞蹈团至今已参加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屡获殊荣,并在大学生体育舞蹈协会比赛等其他多项比赛中取得骄人成绩。先后参加了央视“中华情”“放歌三十年”“歌声与微笑”等多个文艺晚会的节目录制。

11月,民舞团《冬不拉的节奏》和《喜鹊喳喳喳》参加北京大学生舞蹈节,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12月6日,拉丁团参加了第七届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街舞团多次参加学校各个活动的开场舞演出,奥斯卡情景剧大赛、能动院歌手大赛、控计院歌手大赛、可再生院合唱比赛、咪咕音乐节华电站以及元旦跨年晚会节目,得到师生一致好评。多次参加武警五支队的慰问演出。

  

(四)民乐团

民乐团成立于2006年,在近10年的发展历程里,一直活跃于艺术的舞台上,多次参加大型文艺演出。现有团员30余人。

3月,民乐团小合奏曲目赴武警五支队慰问演出。

6月,民乐团与西洋乐团一起,在教三六楼排练室,面对校内同学开展了乐器知识普及大讲堂。

9月,参加学校举办的迎新晚会。给大一的新生带来了民乐合奏《好汉歌》,展现了我们的风采。

10月,全团为华电附中附小演出,博得满堂喝彩。

11月,赶赴武警第五支队慰问即将退伍的老兵,演出了《青花瓷》与《胜利秧歌》。

  

(五)西洋乐团

西洋乐团成立于2006年曾隶属于曲艺团,于今年从曲艺团独立成团,成为艺术团下属八个团中的一个。西洋乐团现有团员34人,并由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胡国尧教授作为长期指导老师。

上半年,西洋乐团在人文学院,数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各学院毕业生晚会上演出,获得了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

9月,参加迎新晚会的演出。

10月,于千禾老年公寓公益演出。

11月,武警五支队演出。

  

(六)一笑堂

一笑堂成立于2003年,前身是曲艺团相声社。2015年,一笑堂单独成团,现有团员20余人。

10月至11月,一笑堂四名成员参加了北京市丰台曲艺协会举办的相声大赛,两个节目分获入围奖和优秀奖。

12月3日,一笑堂在教三报告厅举办了“与笑结缘”相声专场,赢得了在场师生的好评。

  

(七)声工厂人声乐团

声工厂人声乐团前身为蓝色动力流行团,于2015年1月改组为声工厂人声乐团,在指导教师和学校各部门的关怀与呵护下,同学们接受了专业的音乐训练,并参加过各类交流及演出活动。

9月,参加学校举办的迎新晚会。给大一的新生带来了阿拉贝拉《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

12月,声工厂联合其他同学代表华北电力大学参加了2015年“音为青春”全国大学生音乐超级联赛,并获得了全国八强的成绩。

  

 八)朗诵团

华北电力大学朗诵团,成立于2013年,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于北京市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中获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积极活跃在校内外舞台上。

4月,朗诵团成员以新颖的创作和扎实的基础入围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夏青杯”朗诵比赛,7月4日挺进复赛。

5月4日,朗诵团应邀奔赴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参加北京新文化纪念馆主办的“五·四”文艺汇演,以《炎黄子孙梦》展现青年风采。

6月5日,参加首届百所高校蓝天白云环保低碳演讲比赛,荣获优胜奖。

  

三、建设高水平教工艺术团队,让艺术教育遍地开花

2015年度,艺术教育中心不仅组织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也坚持指导教工合唱团和教工舞蹈团,每周进行专业的排练和培训。教工合唱团和教工舞蹈团面向全校教职工开设,由艺术教育中心专业老师指导,在广大教职工中普及艺术。

  

四、将高雅艺术、民族艺术引入校园,足不出户欣赏名家作品

5月11日晚7点,中央音乐学院“四季”室内乐团华电专场音乐会在教三报告厅上演。悠扬的旋律、欢快的节奏带给观众无与伦比的听觉享受。

5月19日晚7点,开心麻花“新青年喜剧”——《江湖学院》在主楼礼堂隆重上演,华电师生及170名附中师生观看了演出。演出广受好评。

6月4日晚7点,由北京市曲剧团带来改编自老舍创作的同名原著经典曲剧《四世同堂》在教三报告厅上演。演员们舞台上的精彩演绎,生动逼真地还原了抗战北平沦陷区普通民众的困苦生活。让观众们感受到了舞台上角色的悲和喜,体会到了战争中沦陷区的大爱与人性。

6月9日,“裘韵流芳·戎耀百年”追忆京剧大师裘盛戎主题演讲会在我校如期举行。演讲会中几位嘉宾以京剧演唱,演讲的形式从不同的方面为我们展现了裘盛戎老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他们个人对京剧的热爱,并表达了自己对裘盛戎大师的尊重与敬爱。

6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铁路文工团带来的原创反腐话剧《叩问》在华北电力大学主楼礼堂连续三天精彩上演。本剧通过对历史的再现,引起对现实的反思。这一次反腐话剧演出,不仅为华北电力大学师生带来一场文化艺术视听盛宴,更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10月20日晚七点半,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中国戏曲学院精品话剧《父亲》于教三报告厅隆重上演。话剧《父亲》由汪粤执导,塑造了以父亲为代表的高尚工人群体,高唱了一曲催人奋进的当代工人之歌,讴歌了中国工人阶级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美德与气节。

11月25日晚七点,由北方昆曲剧院为我们带来的民族艺术进校园——《西厢记》华北电力大学专场演出于教三报告厅拉开帷幕。演员们细腻投入的表演,让观众仿佛置身其中,时而忍俊不禁、时而低声轻叹。此次专场演出不仅让同学们对自由与爱情有了更深刻的感悟,还增进了同学们对戏曲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弘扬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11月28日至30日,开心麻花2016贺岁大戏《牢友记》在主楼礼堂隆重上演。连续三天的演出座无虚席,得到了华电师生的热烈反响,获得好评如潮。全剧剧情生动曲折、构思精巧,以轻松搞笑为看点,同时引发对生活的思考,让同学们对友情、自由、坚持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12月29日晚7点,北京交响乐团2016年新年音乐会在华北电力大学主楼礼堂盛大开演。这次音乐会曲种丰富,不仅有经典的交响合奏还有充满民族风情的乐曲。演奏者们精湛的技巧,忘我的情感于全校范围内获得了一致好评。

  

五、传播民族文化,将艺术教育工作服务于社会

普及艺术教育不仅要在学校内部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更要向社会推进,回馈于社会,服务于社会。

10月底,华北电力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在主楼礼堂隆重举办两场“携手未来·共创辉煌”文艺演出,本次演出邀请了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的老师、同学和家长们前来观看。演出展示了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风采,激励了附中附小的学生们在知识与艺术的殿堂中不断进取。从附中附小同学们对演出的反馈,我们可以看出他们对大学校园生活的美好憧憬。华北电力大学与附中附小在艺术教育工作方面不断探索共建模式,深入附中附小的工作越来越密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1月底,华北电力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与北京武警五支队的官兵们合作,共同完成了两场文艺演出。在整个文艺演出中,掌声不断,喝彩不断,艺术团的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神秘的军营生活。军民联欢丰富了官兵们的在伍生活,也使得学校与武警五支队的友谊更进一步。


信息公开文件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