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质量信息»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2016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2016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9
2016年,华北电力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有专职教师4人,兼职教师6人。艺术团下设蓝色动力合唱团、舞蹈团、西洋乐团、民乐团、话剧团、声工厂人声乐团,现共有团员545名。为了让艺术教育真正走进学生生活,华北电力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现对2016年度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开展全面多元的选修课,将艺术教育普及全校

艺术教育中心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艺术导论》、《音乐鉴赏》、《舞蹈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舞蹈形体》等六门选修课程。

课程通过对艺术作品的广泛涉猎和艺术鉴赏活动的参与,提升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为以后的音乐欣赏和音乐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开发了学生对艺术的个性理解力和表现力。在音乐与舞蹈的学习中,产生了新的思维与观念,并且掌握了一定的音乐基础理论知识,了解一些音乐常识和术语并逐步养成了开放而富有研究性的学习习惯。开设艺术类公选课,旨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活跃并发散学生的思维,为社会输送更多综合素质较高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另一方面,让艺术深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可以愉悦身心,丰富大学校园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整个学校形成一种艺术氛围,有利于大学良好学风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做好队伍建设工作,提升艺术团整体水平

(一)合唱团

华北电力大学蓝色动力合唱团是中国合唱协会会员,“中国合唱界”常务理事单位,“合唱吧”网站特邀会员单位。十年来,在学校各部门和指导教师的关怀与呵护下,已有数百名同学接受了长期专业的音乐训练,并参加过各类交流及演出活动。

1月,合唱团代表中国优秀合唱团赴泰国曼谷参加“中泰友好往来艺术交流东南亚艺术巡礼”的交流演出,获得了合唱类金奖、最佳钢琴伴奏奖和最佳指挥奖。

5月18日,蓝色动力合唱团和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合唱团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联合出演,成功举办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剧目展示音乐会,我校作为唯一一所无艺术特长生大学参演剧目展示。

6月,合唱团在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声乐类展演中合唱曲目《吉祥阳光》、《janger》获本届音乐节金奖。2016年大学生音乐节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办,近60所高校上百个节目同台竞技。华北电力大学获本届音乐节优秀组织奖。

10月30日、31日,华北电力大学蓝色动力合唱团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叮咯咙咚呛》第二季收官之夜蓝色盛典节目录制。本次的节目录制,蓝色动力合唱团与青年歌手平安搭档,和湖北峡江号子非遗传承人张勤峰共同出演全新融合作品《天地在我心》。中央电视台大型原创文化传承类综艺节目《叮咯咙咚呛》是国内首档原创文化传承类节目,获得国家广电总局优秀节目奖。

12月22日,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艺术节系列活动之蓝色记忆Ⅱ“化作千风”专场音乐会在教三报告厅成功举办,共演唱了17首不同风格的作品。

(二)话剧团

6月2日,话剧团毕业大戏“一夫二主”在教三报告厅成功演出。

12月20日,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艺术节系列活动之年度大戏“驴得水”在教三报告厅隆重上演,把悲剧用以喜剧方式演出,别具一格。

   (三)舞蹈团

舞蹈团下设民族舞团、拉丁舞团、街舞团、雪莲花锅庄舞团、楼兰舞团五个分团,共计团员233人。

6月8日, “轻舞飞扬”舞蹈专场在教三报告厅成功演出,不同的舞种的展示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表演。

街舞团多次参加学校各个活动的开场舞演出,得到师生一致好评。多次参加武警五支队的慰问演出。     

(四)民乐团

民乐团现有团员33人。

4月27日,“当民乐遇上西洋乐”专场音乐会在教三报告厅成功联合举办,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盛宴。

11月3日,“乐与佳韵”器乐专场音乐会在教三报告厅成功举办。

11月7日,在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器乐类展演中民乐室内乐曲目《寄少年》、《大宅门写意》获本届音乐节银奖。

(五)西洋乐团

西洋乐团现有团员34人,并由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胡国尧教授作为长期指导老师。

4月27日,“当民乐遇上西洋乐”专场音乐会在教三报告厅成功联合举办,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盛宴。

11月3日,“乐与佳韵”器乐专场音乐会在教三报告厅成功举办。

11月8日,参加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西乐室内乐《帕萨卡利亚》、《走西口》获音乐节铜奖。

(六)声工厂人声乐团

5月16日,华北电力大学声工厂人声乐团首次参演2016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开幕式,演出曲目《彩云追月》。

5月30日,首届阿卡贝拉专场音乐会在教三报告厅成功举办。

6月,参加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重唱曲目《海芋恋》、《butterfly》获本届音乐节银奖。

三、建设高水平教工艺术团队,让艺术教育遍地开花

2016年度,艺术教育中心不仅组织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也坚持指导教工合唱团和教工舞蹈团,每周进行专业的排练和培训。教工合唱团和教工舞蹈团面向全校教职工开设,由艺术教育中心专业老师指导,在广大教职工中普及艺术。

四、将高雅艺术、民族艺术引入校园,足不出户欣赏名家作品

4月6日,由中国国家京剧院带来的现代京剧《西安事变》上演,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们都对这次的演出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

5月10日,北京京剧院原创京剧《裘盛戎》在主楼礼堂上演,观众们反响热烈,对剧院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赞誉,同时也加深了对京剧艺术的认识。

5月20日,由斯图加特巴赫合唱团演绎海顿的《创世纪》在主楼礼堂与观众见面。清唱剧《创世纪》,是由18世纪奥地利著名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交响乐之父”弗朗茨·约瑟夫·海顿,在1798年创作完成的大型声乐作品。

6月6日,中央音乐学院·娃哈哈室内乐团上演专场音乐会,本场音乐会曲风多样,名曲汇集,获得华电师生的强烈反响和好评。

10月18日,中国戏曲学院豫剧《朱莉小姐》,演出以经典的豫剧音乐开篇,传统艺术氛围浓厚。改编自瑞典剧作家斯特林堡的名剧《朱莉小姐》,讲述了河南乡间大宅中发生的西洋爱情故事。

10月25日,大庆文体旅集团《永远的秧歌》在主楼礼堂演出,该舞剧以厚重的东北民族文化为底蕴,以独特的“白山黑水”为背景,以东北秧歌和民族舞剧为载体,以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灵魂,为人们讲述了“秧歌女”——百合传奇的一生。

11月9日,话剧吴朱红工作室话剧《生命观察站》在主楼礼堂演出,该剧倡导同学们从点滴做起,保护动物、保护环境、保护生态,要用善待和尊重代替捕杀和征服。

12月1日至3日每晚7点,开心麻花剧组携2017年贺岁剧《莎士比亚别生气》在华北电力大学主楼礼堂进行预演。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12月25日,由北方昆曲剧院演出的“民族艺术进校园”——《汤显祖与临川四梦》华北电力大学专场于主楼礼堂拉开帷幕。作为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的匠心力作,广大师生给与了充分的肯定。

12月27日,北京民族乐团新年音乐会《龙腾虎跃》,这次音乐会曲目类型丰富,喜庆热闹,演奏者们精湛的技巧,忘我的情感表达获得了一致好评,营造了浓浓的年的味道。

五、积极开拓校外资源,请师生走进专业剧场观看演出8场次

  1月31日,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让艺术走近每个人:回响·共鸣——中国民族声乐作品赏听”

  2月21日,北京民族乐团,西北原生态民歌音乐会——《黄土谣》

  5月14日,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歌剧中男低音的艺术魅力”专题讲座

  6月26日,北方昆曲剧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大型原创昆曲史诗《飞夺泸定桥》

  9月22日,国家京剧院,国家京剧院新编历史京剧《伏生》

  9月27日,中央芭蕾舞团《走进芭蕾》讲座

  11月23日,国家京剧院京剧《柳荫记》

  12月10日,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 “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精赏”专题讲座

六、传播民族文化,将艺术教育工作服务于社会

普及艺术教育不仅要在学校内部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更要向社会推进,回馈于社会,服务于社会。

3月,华北电力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与北京武警五支队的官兵们合作,共同完成了一场文艺演出。在整个文艺演出中,掌声不断,喝彩不断,艺术团的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神秘的军营生活。军民联欢丰富了官兵们的在伍生活,也使得学校与武警五支队的友谊更进一步。

与附中附小在艺术教育工作方面不断探索共建模式,深入附中附小的工作越来越密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艺术教育中心每周安排艺术团骨干走进附属学校指导文艺排练。多次邀请附属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们前来观看高雅艺术、民族艺术进校园系列演出。演出激励了附中附小的学生们在知识与艺术的殿堂中不断进取,激发了他们对大学校园生活的美好憧憬。


信息公开文件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