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其他» 49巡视组反馈意见情况» 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4-02

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7年3月21日至4月26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巡视。2017年6月22日,第二巡视组向学校反馈了巡视意见,提出了整改意见与建议,明确了整改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即行动,广泛动员,严格要求,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欢迎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继续加强工作监督,有关意见和建议可向华北电力大学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联系电话:010-61772000,电子邮箱:xunshiban@ncepu.edu.cn。

一、整改落实工作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深化认识

教育部党组对学校开展的巡视工作,突出政治巡视,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对学校进行了“全面体检”,诊断出了“病灶”,出具了“体检报告”,开出了“药方”,体现了部党组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学校党员干部的关怀与期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后的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党委书记周坚同志明确提出,接受巡视是政治任务,落实整改更是政治任务;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周坚同志要求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紧紧抓住巡视整改的重大契机,切实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形成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助推力,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的过程,成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稳健发展的过程,以扎扎实实的整改行动和整改成效,向部党组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加强领导,统筹推进

2017年6月22日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学校党委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党委常委)担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工作办公室,办公室正副主任由两位党委副书记(其中一位兼任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开展,具体负责建立整改台账、整改任务分解、整改措施落实等工作。学校共召开党委全委会1次,党委常委会6次,全校性巡视整改专题大会4次,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次,全校性巡视整改完成情况“回头看”1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综合协调相关事务,加强沟通联络,适时调度工作进展,定期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每个整改问题、每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全校上下统一联动、相互配合支持,构建起党政一把手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工抓、牵头部门和单位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细化任务,压实责任

学校对巡视反馈意见细致梳理,逐条研究整改措施,细化整改任务,建立整改清单台账,形成整改工作方案。2017年7月2日,党委常委会研究审定了《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关于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把巡视反馈意见细化为3方面10大类36个问题、114项整改任务,逐项逐条明确责任校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配合单位及完成时限,确定了整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作整改的表率。党委书记周坚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牵头负责35项整改任务,占全部整改任务的31%。其他班子成员也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处处压实责任,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各职能部门对负责的整改问题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对每一条整改任务,都要对照清单真认账、真反思,逐项落实、对账销号,确保整改问题的零遗漏、全覆盖。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也成立了整改机构,制定了本单位整改工作方案,推进整改在基层单位落实落地。

(四)全员参与,全力整改

学校党委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指导、督办检查等方式,盯人盯事盯成效,不断完善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三级联动的责任体系,明确要求把学校各级党组织整改工作情况列入年底单位和干部考核范畴,以高标准、严要求、实措施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过程管理和纪律约束,形成以上率下、以上促下、人人有责、全员参与、紧张有序的整改工作状态。对于已达成共识、已有对策的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短期内能够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并建章立制,长期坚持;对于比较复杂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认真谋划、积极推进;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努力创造条件,力争尽早全面解决。学校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学校41个二级党组织巡视整改情况汇报,对二级党组织的巡视整改完成情况开展“回头看”,强调巡视整改是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共同重大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要在整改态势下理直气壮抓党建,把巡视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党员意识,规范党内生活,提升工作水平,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夯实学校基层党建基础。

通过巡视整改,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改进,“双一流”建设有序推进,一些师生长期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或初步解决。截至目前,整改方案中提出的11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06项,占全部整改任务的93%。全部整改任务中,有3项整改任务因文件制定过程中上级出台新的文件,需根据最新文件精神重新制定导致整改延缓;有3项整改任务需结合学校中层换届、定编定岗等工作统筹推进导致整改延缓,以上6项整改任务力争2018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涉及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2项整改任务考虑到客观实际,需一段时间解决,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解决。

二、具体整改任务的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整改情况

1.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一是进一步加深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内涵的学习理解,准确理解党委实行全面领导与校长依法履职的关系。按照分工履行职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严格执行《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常委会会议制度》《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华北电力大学“三重一大”制度》,严把议题关,进一步明确“哪些事上哪个会”的边界。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重要决策调研制度,加强会前论证,确保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会前充分酝酿和研究,坚决杜绝“一言堂”现象和议而不决、决策效率低的问题再发生。四是进一步完善校领导碰头会制度,使其成为班子成员之间听取意见、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五是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强化制度执行和追责问责,确保健康的政治生态,坚决杜绝常委会“跑风漏气”现象。

2.聚焦党务工作,提升责任担当和执行能力。一是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建设,适当调整完善党委常委、校领导工作分工,进一步聚焦党务工作。二是修订学校“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重点工作,每年各不少于2次。三是研究修订党委全委会会议制度,将定期召开全委会和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全委会每学期召开不少于1次。四是对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指导研究生数量进行全面摸排,规范班子成员指导研究生数量,从2017年9月新学期开始所有校领导指导研究生数不超过所在学科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平均数,将主要精力放在学校管理工作上五是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重点工作、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加强督办协调,推动协同联动,重在落地生效,确保党委更好地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3.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一是修订完善了《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理论学习制度》,根据学习内容,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纳入中心组学习范围,扩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人员范围。二是加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力度和深度,完善学校务虚会制度,建立院系务虚会制度,建设理论学习专题网站,带动广大干部师生全面学、持续学、深入学,切实强化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的学思悟践,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4.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一是通过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支部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认真研讨、深刻认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两个根本问题。2017年4月,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意见》,强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鲜明导向,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明确了相关部门在“三育人”中的职能划分和责任承担二是进一步发挥学生工作委员会的决策咨询作用,将“立德树人”融入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挖掘课程育人功能,实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推进辅导员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协同融合,吸引校内外优秀教师资源担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加大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项目支持力度,培育大学生思政教育品牌活动和精品项目。三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2017年5月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严把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的政治关、师德关,在政治上关心、爱护人才,建立完善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中层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努力做好对各类人才的服务工作四是在教职工培训培养、晋升发展、荣誉推选等工作中,全面落实师德师风审查机制,完善师德评优机制,策划师德建设项目,突出教育教学能力和全员育人业绩,在2017年学校新修订的绩效考核奖励办法中,增加了对政工干部和“两课”教师业绩成果的考核指标。在教职工聘用、晋职晋级、评奖评优中建立征求党支部意见的制度

5.做好思政工作队伍和“两课”教师建设规划,加大对政工干部和“两课”教师的扶持力度。一是严格按照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1%的总体目标设置岗位,专职辅导员岗位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进行设置。通过事业编与外聘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用人方式,每年新进8-10名事业编专职辅导员二是积极选聘校内名师、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老教师、老干部以及优秀在读研究生从事兼职辅导员工作。三是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进行设置。在现有师资队伍基础上,着力引进2—3名学科带头人,每年引进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背景的青年博士教师5—9人,积极聘请行业领导、专家、劳模以及校内知名教授担任兼职教师5-8人四是在2017年新修订的《华北电力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中明确了对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政策。结合上级单位政策和相关部门支持,提高政工干部和“两课”教师待遇,确保质量提升和思想稳定,努力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和党务工作队伍。

6.加强思政课建设,发挥“两课”主渠道引领作用。一是切实提高对思政课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思政课相关政策文件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二是研究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管理制度,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资格以及聘用、退出机制提出明确要求,把政治立场作为思政课教师聘用和管理的首要标准,严把教师聘用政治关,坚持师德一票否决制。三是强化思政课教师的意识形态阵地意识,牢固树立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的观念。四是研究制定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和听课制度,学校主管领导每学期组织一次集体备课会,选听1-2次思政课,实现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和相互听课制度常态化。通过经常化、制度化的集体备课、集体听课、个别听课等方式,确保课堂教学水平和政治安全五是规划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五年社会实践学习计划,研究制定思政课教师相关政策文件专题学习制度,依托大学理事会平台,通过聘请行业领导、专家、学者、行业能手、劳模等担任思政课兼职教师的方式,实施思政课特色建设工程,打造思政课能源电力特色。

7.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形成可管可控工作局面。一是深入贯彻执行《华北电力大学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工作体制机制,做好相关规章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二是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办法(试行)》,将督查列入校内巡查工作范围。每学期通报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和情况。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增强防范和引导意识。严格落实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论坛等“一会一报”制度。对教材、社团管理、宣传栏、微博、微信、校内非正式出版物等意识形态阵地进行调研、摸底,研究制定或修订相应管理办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成立华北电力大学新媒体联盟、自媒体协会。四是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督促和推进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定期开展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全面深入把握师生思想状况,编印《师生思想动态简报》;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

(三)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在保定校区尤为突出”的整改情况

8.坚持北京保定两校区一体化管理不动摇,深入研究一体化现状,有针对性加强对保定校区师生思想问题的引导。一是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地实质性一体化建设的意见》,本着对学校长远发展和全体师生利益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直面和正视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一体化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二是对保定校区师生的一些思想问题,通过加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和进取精神,正确认识校区发展优势,增强师生员工归属感、荣誉感,提升谋事、干事能力,把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各项战略部署上来;开展了“优化管理服务”活动,切实解决教职员工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现实困难,消除后顾之忧,让师生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师生员工主体作用,及时挖掘报道宣传师生员工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9.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以务实举措、切实行动统筹推进两校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一是建立校领导保定校区常态化办公制度,强化校领导对分管工作的一体化责任,加强对两校区的统筹领导,将分管职责有机延伸和全面覆盖到保定校区。二是建立一体化部门领导定期会商制度,加强校部一体化管理部门的统筹功能,一体化管理部门中层正职每月要有固定时限到保定校区办公。三是加强院系的一体化建设,在学科建设、高层次师资引进、高水平科学研究以及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统筹考虑两地协调发展,学院每学期至少集中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各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集中研究学院建设发展事宜。四是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两校区的学术引领作用。学院负责组织年薪制高层次人才每学期跨校区举办一次学术讲座,促进学术交流,加强青年学术骨干队伍梯队建设。五是加强公文流转的一体化,统筹推进共同落实。六是统一信息编码,加强信息一体化建设,以信息一体化推动一体化管理创新。七是加强教职工、学生交流活动的一体化,充分发挥两地群团组织、学生社团的优势,加强科技、文艺、体育等各种活动的交流。八是建立两校区统一的学生管理制度和评价标准九是进一步加强两校区干部教师的统筹交流。

(四)关于“学校党委抓基层党建不力”的整改情况

10.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一是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便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对基层党支部设置进行了优化,选拔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过硬、实绩突出、师生信任的正式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二是在相关工作实践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华北电力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选拔、培养和管理等工作,落实支部书记待遇。三是进一步充实党务干部队伍,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的暂行规定》,截至目前,学校新增正处级专职组织员8名。

11.强化对二级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一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向师生征求意见和建议,全面梳理学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基层党建工作,校领导按规定认真参加了双重组织生活。二是学校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听取了41个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巡视整改情况汇报,对二级党组织的巡视整改完成情况开展“回头看”,推进二级单位整改落实。目前,全校所有院系都实行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院系党建、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均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学校党委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抓党建主业意识,按照整改要求理直气壮抓严抓实党建工作,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内生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12.严肃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等制度,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每学期对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提出指导性意见,各党支部可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多样化的组织生活形式,保质保量地开展组织生活;建立检查机制,严格落实院系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级党组织要严格检查所辖支部《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并定期形成总结报告。持续开展“一个支部一个目标一个党员一个任务”活动,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每年开展一次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每两年开展一次党支部工作考核,对软弱涣散党支部要及时进行整顿。二是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华北电力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在打牢“学”的基础、抓实“改”的任务、把握“做”的关键上持续用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促进基层党组织活动的严肃性和规范化。

13.发挥党校作用,提高党员教育质量。一是研究制定了《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党校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强化党校职能,创新培训手段,提高培训质量;出台了《2017年党校系列培训计划表》《2017—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对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进行了合理规划,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教育培训体系。二是进一步发挥院系党组织作用,采取学校党校与院系党组织共同负责的方式进行,党校负责拟定总体培训计划,制定在线学习课程,安排在线结业考试,院系党组织负责依照党校统一安排,组织好本单位集中授课,书记、副书记带头讲党课,形成校院(系)两级齐抓共管的培训工作格局 三是进一步创新形式、拓展渠道,做好学生党员先锋工程等学校党建精品活动,积极挖掘和树立典型,加大对党员先进个人、集体的表彰与宣传力度,拟定从2018年起每年召开全校性的“七一”先进表彰大会,鼓励二级党组织开展评优表彰活动,发挥榜样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2017年12月分别组织全校正处级干部及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2次

(五)关于“选人用人问题较多”的整改情况

14.完善选人用人制度,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一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按照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关于教育系统选人用人工作的精辟论述,牢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二是修订了《华北电力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一步严格选人用人的标准和条件,规范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的具体方案,加强民主集中制,全面听取群众意见,会前进行充分沟通酝酿,会上严格执行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制度。三是加强选人用人全程监督和倒查追责,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试行)》,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如实记载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四是严格落实《华北电力大学人才招聘工作实施办法》,遵循“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公开招聘、择优录用”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人才招聘、流动程序,结合两校区一体化工作的深入推进,建立完善两校区人员跨校区流动规程。

15.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一是修订完善了《华北电力大学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办法》,进一步推进干部绩效管理改革,落实任期目标责任制,在分类管理、分类考核的基础上,建立以完成重要项目和开展创新工作为导向的干部考核奖励机制,开展干部评奖评优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干部任期制,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和学术回归。结合两校区实质性一体化管理的深入,推进两校区干部交流。三是进一步健全干部监督管理体系,提高监督管理实效,强化群众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干部人事档案审查制度、因私出国(境)审批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等,提拔干部还需书面征求纪委意见。为每一位处级干部建立干部监督管理资料档案,把干部个人的选拔任用过程材料,任职期间各项述职测评及表现材料以及日常填报资料和证件等及时存入干部资料档案四是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和教育,增强把握大势大局大事、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素养和能力,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

(六)关于“深入教学科研一线不够,群众反映强烈”的整改情况

16.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常态化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推进校领导联系院系、联系人才、联系学生党支部等制度落地,及时了解、重视、回应师生诉求,改进相关工作,服务基层群众。2017年6月以来,学校先后召开了两地的专家人才、青年教师、离退休人员、毕业生、学生等多个座谈会,校领导到所联系院系召开座谈会,征求学生意见,要求办公室牵头,对所有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及时处理反馈,并明确要求将此细化为制度坚持下来。2017年3月以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共深入基层调研60余次,召开座谈会20余次,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七)关于“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7.厘清“两个责任”清单,完善监督考核体系,切实把管党治党放到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学校党委分别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和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党委常委会讨论审议了华北电力大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清单,正在研究制定《华北电力大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进一步厘清党委、纪委的责任界限,逐级明确并细化相关责任,在知本、明责、定责的基础上严肃落实责任。三是完成对《华北电力大学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二级单位综合考核指标体系的修订,加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的权重。四是推进校内巡察工作持续深入。2017年7月至8月,对2016年8家被巡察单位和部门开展了“回头看”;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将继续认真开展校内巡察工作

18.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一是充分利用校报、宣传栏、电子屏、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宣传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大政方针,大力宣传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和成果,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形式,鼓励各二级单位在完成党风廉政宣传月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自主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推广先进经验,择优进行表彰。三是坚持在师生中开展廉洁教育活动,普及廉洁知识,使党中央的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每位学生心中,使之成为每个师生的自觉行为。

19.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学校党委主动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周坚同志既挂帅又出征,严格贯彻落实“四个亲自”制度。一是在整改中,周坚同志积极主动认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亲自审定任务分解,加强整改督办。二是周坚同志高度重视巡视组移交学校党委的问题线索,密切跟踪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涉及党委常委、纪委委员和处级领导干部等重要问题线索听取核查问题线索情况的汇报,组织召开2次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涉及处级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的核查进展情况和处理建议。三是周坚同志对工作中遇到的复杂问题和困难,亲自协调,亲定方案,推动进展,同时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各类发现的问题线索和暴露出来的问题,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形成长效机制。在线索核查期间,学校纪委与40余人谈话了解情况,目前,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除一件正进一步核查外,其余已全部核实清楚

20.推动“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移送处理书”问题加速解决,并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一是学校成立了由分管校领导为组长、产业管理处等五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先后多次赴江苏句容开发区沟通推进此项工作。按照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的处置方案,截至目前,学校与句容开发区已签订《解除合作举办华北电力大学句容研究中心协议书》。二是学校党委要求深刻汲取此事件的教训,进一步完善学校与地方政府科研产业合作的管理监督机制。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科研机构管理办法》《华北电力大学异地研究院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异地研究院评估、考核与审计,确保异地研究院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在异地研究院管理方面应不缺位、不越位,推进异地研究院健康发展。

21.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将“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落在实处。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并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将“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工作情况、分管及联系的部门(院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及廉洁档案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落实“一岗双责”方面具体的工作任务和相关要求,为推动“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落实落地提供了指南,同时也有效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的自律意识。

22.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升纪检监察队伍履职能力。一是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按照上级纪委关于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分别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党风廉政义务监督员聘任及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华北电力大学二级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工作职责(试行)》,进一步拓宽了监督渠道,完善了监督机制,强化了二级党组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二是纪委办、监察处入职新员工1名,同时北京校部、保定校区纪委办在学校教职工内部各招聘员工1名,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工作力量三是2017年5月开始,纪委副书记列席党委常委会会议制度得以正式落实四是正在落实向部分二级单位派驻副处级纪检员制度。

23.出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狠抓实施办法的贯彻执行,真正将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八)关于“学校纪委监督责任不落实,‘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24.明确纪委议事规则和工作职责,强化纪委委员身份认同。一是召开2次纪委全体会议研究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通报和研究巡视组移交学校党委问题线索办理进展情况和处理建议,传达党委常委会对问题线索调查情况和处理建议的审议结果二是研究制定了《中共华北电力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华北电力大学纪委委员工作职责》,规定要定期召开纪委全会讨论事项,听取纪委委员对学校纪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明确重大事项全委会决定制度,纪委委员基层调研督查制度,纪委委员监督和评议制度,切实保障纪委委员的职责权力,充分发挥委员的作用,加强纪委委员对工作职责、如何履职、从哪些方面入手开展工作等方面的认识。四是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与2017年11召开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同步,完成了纪委委员换届工作,换届后的纪委委员更具广泛代表性五是适应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对纪检干部、纪委委员、二级党委纪检委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能力。

25.聚焦纪委主责主业,积极推进“三转”工作。一是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全面清理纪委办、监察处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工作机构和监督环节,不再参与事务性监督环节,厘清纪检监察工作职责,把不该参与的退还给主责部门,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主责。二是落实监察专职化要求,两校区将各明确1-2名工作人员负责监察岗位工作。三是加强对纪检队伍金融、财会、审计、法律等方面的培训。2017年6月,纪检监察人员有3人次参加中纪委、北京市教育纪工委组织的脱产培训四是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党风廉政义务监督员聘任及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机制。五是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二级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工作职责(试行)》,进一步强化二级党组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六是将向后勤处等二级单位派驻专职副处级纪检员,在机关党委等直属党组织所属重点部门党支部明确纪检委员工作,延伸监督触角,强化监督实效。

26.制订践行“四种形态”手册,提升执纪问责效果。一是根据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责任分工,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手册》,分别对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纪委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处级领导干部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要求进行明确和细化,进一步促进实施办法的可操作性,真正将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到实处。二是每学期将“四种形态”工作手册统计1次,结合校内信访线索处置的情况,综合分析基层党组织综合利用“四种形态”的效果,对综合利用“四种形态”不足、发生系统性风险,或者是信访举报频发的单位,要追究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对缺乏责任担当、不敢亮剑的党组织和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27.构建全方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彻底排查廉政风险点。一是按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程,及时跟进并严格落实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招生、招标、资产、基建、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克服监督的“死角”和“盲区”。二是规划建设“纪检监察综合信息平台”,解决纪检监察工作在“三转”新常态下监督检查工作难点,已完成学校物资采购监督电子平台的建设。三是结合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和学校定编定岗工作,组织全校二级单位采取“自己找、领导点、会议评”的方式,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点,并整理形成“岗位廉洁风险清单”,各责任部门定期向纪委报告廉政风险防控情况。纪检监察部门指导二级单位结合岗位职责,认真排查各廉政风险点,并针对风险点制订防范和控制措施,最后形成学校廉政风险清单。

28.规范信访办理流程,加快线索处置督办。一是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和严格信访工作流程,提高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法处理信访举报的能力。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纪检监察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和严格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流程。二是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十八大以来的纪检信访再次进行大起底工作,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及时核查没有结论和正在处理的信访举报,做到每个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均有调查结论。三是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的要求,完成了纪检执纪审查谈话室的建设工作,并添置了相应的办公设施设备。

(九)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走过场’,公务接待专项检查‘零清退’”的整改情况

29.严肃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清退违规接待费用针对公务接待专项检查“零清退”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要求纪委书记和主管财务副校长牵头,组织党政办、纪委办、计划财务处、审计处等相关部门开展深入自查自纠,特别是对巡视意见中提出的工作餐费用、礼品费用和列支被接待对象的住宿费用,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继续批准列支的礼品费用进行了全面清查,对按要求应该清退的款项现已清退完毕。学校党委要求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对教育部等上级单位统一部署的各类专项检查,高度重视、严肃自查,发现问题坚决回应。同时,修订完善了《华北电力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针对学校两地办学实际,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两校区公务往来差旅费报销办法》,进一步规范两校区公务往来和业务接待。

(十)关于“学校招标管理不规范,部分房产出租未公开招租”的整改情况

30.规范招投标管理,防范合同管理风险。研究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完善了《华北电力大学招标管理办法》等。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两校区统一的《华北电力大学合同管理办法》《华北电力大学招标档案管理办法》《华北电力大学招标文件编制及审核实施细则》等。通过制度的完善,进一步规范对招投标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强化标前监管责任,依法规范招标行为;狠抓标中监管,规范评标工作;落实标后监管,完善档案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询价以及竞争性磋商等非公开招标采购形式的审核审批,有效防范潜在的风险因素。

31.严格执行公开招标制度,规范房屋出租出借管理。2016年学校即对后勤商业服务网点出租事项进行过全面清理,针对后勤集团校内经营网点未公开招标问题进行过一次整改。巡视整改期间,进一步对学校房屋出租出借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全面加强管理。截至目前,已全部进行了公开招标。下一步,学校将按照教育部、财政部有关中央级事业单位房屋出租出借的相关管理规定,积极主动做好出租出借房屋审批备案,严格落实《华北电力大学房屋土地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管理流程,严格执行公开招标制度。同时强化对出租出借房产资源的统筹配置,加强收益管理,发挥其最大效益。切实规范学校房产出租出借行为,坚决杜绝违规现象再度发生。

三、继续深化和巩固整改工作成效

巡视整改启动以来,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与上级要求和师生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整改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按照部党组的要求和部署,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抓好后续整改。在以下三个方面集中发力,将巡视整改持续推向深入。

(一)抓紧落实长期整改任务,确保按计划整改到位

对于长期性、系统性整改目标和任务,要严格按照中央和部党组的相关工作要求和指示,结合学校实际,牢牢抓紧抓实,通过建章立制,着力构建管党治党长效机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在抓大事、谋长远、解难题上狠下功夫,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二)组织“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和责任不落实

在巡视反馈的问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监管措施不落实造成的,因此整改工作的实际效果特别是出台的一系列制度、措施还需要深入观察。2017年年底,学校党委已对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了一次“回头看”,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和认真检查。2018年将根据新的工作进展,再次适时组织“回头看”,以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在“回头看”中发现的执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问题复发以及弄虚作假的二级单位和渎职党员干部,要严肃问责。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拖延迟缓等现象发生,确保整改效果全面达标。同时将巡视整改情况自觉置于全校师生和社会的监督之下,并纳入单位和干部年终考核范畴

(三)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学校党委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共起草制定了47项规章制度,努力补齐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央、部党组相关制度和政策文件的实施办法和细则,形成了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推进事业发展的制度保障。下一步,将狠抓制度落实,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学校科学快速发展。要以进一步抓好全校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中心,建立健全长效学习机制;以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中心,建立健全长效党建工作机制;以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为中心,建立健全纪检监督长效机制;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为中心,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以“双一流”建设为中心,建立健全长效科学发展机制,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规范有序、约束有力、监督到位、激励有方,以巡视整改的强大助推力促学校改革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信息公开文件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