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其他» 50应急处理相关» 华北电力大学消防工作应急预案
华北电力大学消防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4-10-15
 一、编制目的
        为了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
 二、编制依据
        《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
 三、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快速反应
        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全面负责应对火灾事故的处置工作。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
        2.预防为本,及时控制
        立足于防范,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3.分级负责,系统联动
        事故发生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立即赶赴现场,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
        4.临危不乱,安全有序
        火灾现场处理中要依照应急预案,在最短时间内疏散人员;及时拨打119、110、120等报警求救电话;1小时内向北京市教委教工委报告事故情况;查找伤亡人员,同时依据一般性医学救助原则实施紧急救护。
        5.以人为本,生命至上
        在火灾事故处置过程中,第一要务是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在布置和指挥救援工作时,要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四、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具体设置及其主要职责
        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学校发生的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事件调查组、信息宣传组、治安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委员会成员的具体分工及工作职责如下:
        (1)办公室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   长:保卫处长
        成   员:学生处、研工部、宣传部、校医院、基建处、后勤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制定学校消防应急预案;了解事件情况;传达消防安全委员会指示精神,协调各小组成员有序工作;负责审查宣传报道;负责处理委员会交办的工作。
        (2)事件调查组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  长:保卫处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
        成  员:保卫处和发生事件单位的相关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调查火灾、火情的着火经过,起火原因,以及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情况。
        (3)信息宣传组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  长:宣传部部长
        成  员:宣传部和网络与信息中心、信息化办相关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了解和分析事件情况,并向有关单位通报情况。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工作,防止有害信息传播蔓延。
        (4)治安保卫组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  长:保卫处副处长
        成  员:保卫处、学生处、团委及大学生治安服务队组成。
        主要职责:立即到达现场,迅速组织人员疏散、维护现场秩序,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抢险和人员营救。重大事故发生后,做好现场保护工作。
        (5)后勤保障组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  长:后勤处长、校医院院长
        成  员:校医院、相关成员组成。
        主要职责:确保相关师生及工作人员的食品、饮水、住宿、防寒、医疗等供给。机动车辆调配,以及相关物质的供给等。
 五、火灾事故应急响应措施
        1.报警、报告
        学校一旦发生火险,发现人员应在第一时间进行扑救并同时报告保卫处(80793110)。如果火势失控,可直接向119、110报警,并告知发生火灾的位置、燃烧物种类、被困人员情况。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
         2.应对措施
         (1)现场师生或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
         第一个发现起火的人是火灾现场第一目击者,应立即采取措施,扑灭初起火险并报告。
        在火险无法扑灭且有失控趋势时,立即撤离并以呼喊的方式向周围的人报告火警。
        听到火警后所有人员应该立即进入紧急状态,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师生聚集场所的教师或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师生进行快速有序疏散。
        听到火警但未在师生聚集地的教师或工作人员应迅速到达通道、楼梯间、通道口等重要地点进行疏散保护。
        在火灾现场的负责人要统一指挥,果断命令距离火场最近的人员首先撤离,其余人员依次疏散。
        将全体师生疏散到室外安全地点并立即清点人数。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指派专人断后清场,并确认人员全部撤出。
         (2)校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工作
         事发单位和保卫处组织人员进行自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一部分人员用灭火器、消防栓灭火;另一部分人抢搬重要物资和档案、材料等。当火势无法控制且可能威胁在场人员的安全时,要果断决定放弃自救,命令所有人员撤离火场。
        保卫处安排专人迎候消防员,并告知火灾位置、燃烧物种类、被困人员情况。
        指派专人切断电源、气源,关闭供油设备。如果火灾发生在夜间,依靠应急照明设备疏散人群。
        校医院负责现场抢救,如发现有人受伤,马上实施常规救助,并立即通知急救中心救援。
        3.善后工作
        保卫处负责保护现场,配合消防、行政部门开展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确定整改方案,追查责任。
        事发部门对受伤人员进行抚慰。
        有关部门尽快组织力量修缮过火房间,重新配置教学设备。
        恢复教育教学正常状态。
        4.工作流程
 六、信息报送
        要按照“先口头、后书面”的原则,客观详实的报告事件。严格执行10分钟口头报告,40分钟书面报告的信息报送要求,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信息报送一般采取分级报送的原则。发生较大火灾可直接报消防安全委员会主任。信息发布要全面、客观、准确、及时。
 七、善后与恢复
        在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加快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校内各部门要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尽快恢复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学生工作部门要关注师生的心理、情绪变化,积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调查、总结原因,找出预防、预警和处置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对管理上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
 八、应急保障
        学校各部门要保持信息畅通,确保安全稳定信息及时准确。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每年要定期开展安全演练和应急队伍培训,不断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九、附则
        本预案2013年3月修订。

 

 

 


信息公开文件检索: